開幕在即,假設在 口味、製程、價格、服務、行銷 等 '營運五大要素' 之四都準備完妥的前提下,要怎麼讓顧客 '知道' 有間客棧可以前去消費?這就是行銷的範疇了,以現階段本店的狀況而言,建議如下 (我是總裁的話,我會要求相關人等 '背下來'):

一、沒招牌期間:確認並調整 現場人員總數、排班表、職務分配、與預計進貨量 (當然,這屬於製程與服務的問題,應該早就好了,我囉嗦提醒總裁一下而已) 的同時,順便照表操班、試驗營運 (建議不要收費或對折等 '超級不可能的大優惠')。這時要讓以下的人知道有間客棧:
@ 合夥人、工讀生 '親密的' 家人 (一百年沒見的家人,例如生了你就拋棄你的爹,他不是你 '親密的' 家人。以口頭或訊息聯絡)
@ 合夥人、工讀生的好朋友、結拜、閨密 (以上二點請注意:一定要是 '自己人' 喔!很熟很熟,會跟你說真心話,也不會嫌你的人。以口頭或訊息聯絡)
@ 里長、店周圍三十公尺大小街坊、店面 (餐飲除外)、住戶之 '敦親睦鄰' (親自帶小禮物與文宣當場遞送,務必以口頭聯絡)
@ 成立網路社群公告看板、部落格、粉絲團、聊天室等等專屬餐廳的對外聯絡窗口 (理論上這個早就弄好了對吧,別再完美主義啦,po 點東西上去、趕快讓每個工作人員與親朋好友都加入並幫忙分享吧!)
@ 便當文宣發送、舊客戶聯繫、新客戶開發 (?!這一 點我沒有實務經驗,過去由光頭便當老闆統包,對此後續請總裁務必注意)

二、掛招牌前一天:
@ 以官網、私訊散布 '正式開幕' 日期,當天有 '靠杯優惠' (就只有一天、或相當短的期間)
@ 門口紅布條,也是 '街坊接觸、陌生接觸' 的好管道,建議充分利用 

三、開幕當天開始起一年:
@ 每天中午、傍晚 (尤其是用餐時間) 背個麥、戴個立牌,親至路口發傳單 (不必高聲嚷嚷、不爽拿也沒差、不用硬拉,重點是出個人頭站在那就好,讓大家知道原來 '這裡真的有間客棧ㄟ',每一時段目標設立:至少開發十人、進入饗巷、快樂食光,這樣每月便有至少六百人次的陌生開發)
@ 每三周 (只可比這間隔更長,千萬不能太頻繁喔!) 舉辦 '特別優惠活動' (可搭配上述之紅布條)
@ 每三個月 (一季,這是公司行號福委會的平均選擇倦怠周期),變更一次實體文宣之顏色、樣式、排版、或優惠等函送資訊,圖、文

四、開幕第二年,直到所有合夥人意志不堅半途退出、倒閉、開分店、退休、死亡、或世界的末了:
@ 這時還需要為這間餐廳行銷?我看大家不如回家吧... 我操。就本店來說,做到 營運五大要素 之後一年還需要行銷,我認為只有一個原因:箴言 12:24。

親愛的合夥人們,身為餐廳顧問所當為的 第一階段工作,到這裡應告一個段落 (第 一、二 項),再多說就是囉嗦了。第二階段工作 (第三、四項) 主要應是 '督導稽核'、'策略修正'、'資金募集'、或 '清算提示' (希望不會)。若有疑問,請隨時告訴我。

就要開始了,在此祝福整個團隊: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