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5:33~35

新郎與陪伴之人同在

33 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34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
35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

路加福音 5:36~39

新酒與陳酒

36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3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38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39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賞析

1. 主耶穌暫時離開我們之後,就剩下我們與這個世界爭戰了。雖然主仍與我們同在、賜下聖靈給我們、我們並不孤單,可是與主本尊就在世上陪伴我們相比起來,相信大部分的人主觀感覺上當然還是會有差別的。這時的我們當如何處對?耐心的等待盼望、禁食禱告,以期待末日的苦難快快結束、主耶穌得勝復臨,帶走我們遠離這個紛亂的世界。那日子將到了,我們務當儆醒!

2. '新酒' 象徵基督復活、新鮮的生命,能使人喜樂、並使人充滿力量。'舊皮袋' 象徵我們過去的 '舊我'。'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意思就是只把基督的教誨用我們過去舊我的心思、情感和價值觀去理解。像我,若只憑理智研究基督神學,用自己的意志來決定如何事奉基督的方式與作為的話,其實,這樣我並沒有完全脫去老我,我還是我自己的主。

還記得之前讀馬太福音時 '撒種的比喻' 嗎?如果我們仍捨不得舊我,那很可能會 '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因為我們仍以過去的認知與評價來衡量基督的道:'主啊,我都這麼乖了,怎麼我還是充滿不順遂呢'?'主啊,我都這麼用功了,怎麼還是記不住重點呢'?'主啊,跟他傳福音、講了那麼多,他還是自甘墮落,像這種爛人,你怎麼還要我面對啊'?'主啊,說好的聖靈呢?我仍戰勝不了我的私欲、我仍每天犯罪、我這個廢物根本不配當你的兒女。怎說我是個新造的人呢'!於是 '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漸漸的,人將不再相信 '主常與我們同在' 這句話。其實呢,主沒有常與我們同在嗎?冤枉啊、當然有的!但我們總決定 '先與自己同在'、然後把主擺一邊兒;只因為我們壓根兒沒那麼大的信心。

所以,'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新皮袋' 象徵我們是全新的人、在基督裏透過赦免而成的 '新造的人',就是我們重生與更新過後的靈魂。我們要 '相信'!相信主所說的,我們都是全新的了!不要再用過去的價值觀自以為是、只要以主的意念為準、把自己放在後面、恆切的禱告,與主溝通、只要以主的意思為主、以主的意思帶領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用 '新皮袋' 來承裝基督的 '新酒',才有功效。舉個例子吧:我老想成為耶穌會會士,自覺唯有如此,才配得作神的僕人。這想法沒什麼不好啊!可是別忘了,這畢竟是 '我的' 想法、我很清楚,這並不是主給我的感動。不管有多好、多理想、多麼為主著想、多麼可以榮神益人,我都應當把這想法 '往上呈報';因為,聖經裏並沒有說人一定要加入耶穌會才能傳福音、沒有禁止高爾夫球打得爛的人傳福音、沒有說一定要博士學位才能傳福音,這些條件都是我自己給加上的,不是說不好,只是我增添了 '法所未規定的限制',這個 '法',就是 '聖經'、就是 '聖靈的感動'。既是清楚知道是自己所額外加的,那就要 '聲請',因為我已不再是我自己的老大,神才是。

聲請完之後,我只須順順過、正常過、認真過我該過的日子、做我該做的事就可以了。接著我自己可從當下的生活環境與條件清楚得知,會很自然的作出當下不得不選的決定,准或不准,我自然就清楚了;還想硬ㄠ嗎?可啊,繼續禱告聲請吧...

人生就是這樣過;若人人聽話,其實,過日子一點也不難,因為負責者不是我,而是我的神。主耶穌曾告訴我們:'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靠著主、主給我們靠、出事主來擔,我只管 '照主的吩咐過著日子' 就可以了。

以上所說的,容易做到嗎?很不幸的,並不容易。否則主就不會說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這是什麼意思?人總是會喜歡 '陳酒',因為釀的日子久了、味濃、入喉有韻;同理,過去生活積習已深,想一次搬移本性,自是不易。所以主在此特別提醒我們,總當努力的把我們舊有習慣、思維、價值、心態,放在神的旨意之後,以神為尊為大,才是重生得勝之捷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