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0:9~16

純然之惡 (一)

9 耶穌就設比喻對百姓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住了許久。
10 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園戶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11 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也打了他,並且凌辱他,叫他空手回去。
12 又打發第三個僕人去,他們也打傷了他,把他推出去了。
13 園主說:我怎麼辦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者他們尊敬他。
14 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商量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吧,使產業歸於我們!
15 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
16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

賞析

關於此段較淺白的解說:請參考 太 21:33 以下 (得勝者 124)。

貪婪、占有、物質、自我、憤怒、剛硬,這些性格,若不檢討發見、迅速改過,積久成習後可是不得了、會出大事情啊!這會導致人的靈命朝向 '純然之惡' 的悖逆。舉金錢為例好了,可知為什麼有錢人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的眼還難?因為他們貪財嗎?還是因為他們小氣?或許吧,但我覺得更切中的說法應該是:這些人已經 '習慣' 於 '擁有物質' 的狀態了,他們一開始是 '沒必要' 跳出來,有錢有什麼不好呢?再過一陣子,他們 '不願意' 跳出來,因為沒錢之後,還能有什麼呢?久而久之,當自己已經習慣於這個生活模式之後,就會變成 '無法' 跳出來了:因為物質、財富、攫取、囤積,已經成為 '自己的一部分';怎麼可能用刀割掉自己的一塊肉呢?這時你再跟他說要放下金錢,這人會揍你。

今天這段經文,講的不是錢,但講的是一種更可怕的惡習:剛硬與不信。只是用金錢比較好理解,所以剛剛才拿來當例子,要能發現自己性情上的乖戾剛硬、看見自己的盲目固執,說真的有點難,真的需要相當有心、且有願意了解自己的熱忱才行。我相信一件事:神會給我們每個人機會、好讓我們發現自己、知道自己的軟弱、無力拯救自己,而我們只當留心傾聽、注意察看,就會了解自己、發現真實、進而起身尋求真理。要改掉惡習之前,總要先找出來吧?

怎麼說剛硬不信比貪財還要可怕?道理非常簡單:一台電腦壞了,插上電源、進到後台 '安全模式' 看看問題出在哪、然後該換的換、該俢的修,這樣也堪用了;但若連 config、bias、或 '上帝模式' 都不給進入修改、甚至連電源都無法接通,那請問要如何檢查修理呢?既然無法搞清楚哪裡壞了、自然再也無法維修,當然就整台丟掉囉...

朋友,'這是萬不可的'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