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0:17~26

純然之惡 (二)

17 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什麼意思呢?
18 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19 文士和祭司長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當時就想要下手拿他,只是懼怕百姓。
20 於是窺探耶穌,打發奸細裝作好人,要在他的話上得把柄,好將他交在巡撫的政權之下。
21 奸細就問耶穌說:夫子,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
22 我們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
23 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就對他們說:
24 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
25 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26 他們當著百姓,在這話上得不著把柄,又希奇他的應對,就閉口無言了。

賞析

繼續昨天的話題,剛硬。此段繼續談到剛硬的人最後所能做最壞的壞事:棄絕主耶穌這塊 '石頭'。殊不知這塊石頭最後將作房角的頭塊石頭,主被猶太教領頭所棄絕,甚且將主釘死在十字架上,神卻叫主耶穌復活,成了 '房角的頭塊石頭',就是用來拯救全人類、建造使信徒復興的教會所須用最基本、最重要的房角石。沒有人可以沒有耶穌基督,沒有任何其他的人事物、任何偉人、任何大道理,可以取代主耶穌基督的地位,作為救贖的憑據。

現在可好了,那些 '剛硬者' 怎麼辦呢?阿不是很 '硬' 嗎?只不過沒法硬過那塊房角石,'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對於不信的猶太人而言,主是絆跌那些剛硬者的石頭;此外,當主再來的時候,對於不信的全世界所有人,主也是砸人的石頭。

各位,覺得自己很 '硬' 嗎?有偈一首,老衲誠心唸誦於諸君大德,有緣人得之。合十:

【菩薩蠻】
硬者莫如房角石,軟弱豈能自己制?
我拗由我故,我執非我怙。

西望殿巍峨、畢竟無願者、
勇獻真信從、基督是啟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