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1:1~4

多與少

1 耶穌擡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
2 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
3 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
4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賞析

1. 要解釋這個 '抬頭看' 的動作,須先了解當時猶太聖殿的結構:主做這動作時,位於聖殿內正堂裡、主正在講道,只有祭司文士等神職人員或經允許的重要賓客方可在此。從殿中往外看,最先看到的是 '內院',這裡僅容許一般猶太男人出入;再往外是 '婦女院',一般猶太婦女僅容許至此、不能再往內前進;聖殿的最外圍是 '外邦人院',外邦人,不論男女,原則上不能進到聖殿內部 (還記得幾天前讀到有人在聖殿做買賣嗎?就是在這一區)。而在婦女院的柱廊旁、與外邦人院的交界處,放置奉獻箱十餘個,專供前來敬拜神的人投入捐款之用。奉獻箱投錢口狀似喇叭頸身,錢幣滾入箱內時會發出響聲,而從聲響就可以知道人捐的是猶太地區專用的 '小錢' (lepton)、還是 '大錢' (quadran;羅馬帝國公幣,1 大錢 = 2 小錢)。當時一般人投錢入箱時,都是公開投入,旁人可以看見或 '聽見' 捐款的金額或錢幣種類。主就是在大約如上述的環境下,看到人們陸續進出捐款。

2. 怎麼說這名寡婦捐得比眾人還多?從兩個地方可以知道,這令我慚愧不已:

一、寡婦投的是 '兩個小錢',不是 '一個大錢'。這代表寡婦仍有 '選擇空間',這樣的捐款方式,更能證明其決心;你想想,在可以任意捐款、不限金額的情形下,你手上只有一張面額二千元鈔票、跟你手上有四張五百元鈔票時,會不會影響你投入奉獻箱的金額?你可能因為沒零錢,只好 '忍痛' 將二千元都丟進去 (含著淚),那這樣你還算滿愛主的,但相信下次你去教堂奉獻前肯定會記得換小鈔吧 ㄏ。或者你會覺得 '好險,我有四張五百,拿一張二千或一張五百往奉獻箱裏投,都是一個動作,反正有做就好',搞不好日子久了你會領悟到,其實丟百元鈔意思也是一樣 ㄎ。再或者你仍滿心樂意的奉獻,這些事不會影響你的意願。可是我們看到這寡婦,她手上有 '兩個小錢'、不是找不開的大錢,她大可以只投一個就好、又沒規定不是嗎?她卻 '投了二次'!足見她奉獻的熱切與決心!老實說,以前的我十一奉獻時,永遠充滿了掙扎痛苦,不論金額多少都一樣,我好捨不得那些錢啊... 我常把錢拿給我娘,請我娘幫我奉獻,我 '不忍' 做這件事;說實話,我真的沒有勇氣使自己讓一筆錢就這樣的 '蒸發掉'、我也沒有勇氣去想 '如果拿這筆錢去買什麼什麼,不是更好嗎'。唉,說來也是慚愧,我當時就是不能認同牧師所說:天下萬有都是神的。'為什麼這些錢是神的、不是我自己辛苦賺的'?明明就是我靠自己努力來的啊!算了,剩下的以後有機會再聊吧,總之,當年的我,會覺得這寡婦是傻子就對了。所以,當年的我,得著的少。

二、'一切養生的' 原文是 πάντα τὸν βίον,直譯為 '她一切的生命'、或 '她一切所賴以維生的',全都投進了奉獻箱?!明天寡婦要吃什麼?她不在乎,當下她有了這樣的感動,便毫不猶豫的這麼捐出;她不須要多考慮後果、因為她有信心,知道神會替她照顧她的生活,她只想著一心向著神、憑著信心與對神的愛、奉獻出她全部的生命即可。就是這樣義無反顧的投入、就是這樣把自己捨去、就是這樣完全徹底的奉獻、就是如此偉大的信心,使她在神的眼裡,成為一位值得稱許與加倍疼愛的女兒。所以,這名看似一無所有寡婦,必是豐盛富足,得著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