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0:1~18

聖人皆孩之

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2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5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6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什麼意思。
7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
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 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14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17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體會

主耶穌是好牧人、主耶穌看管羊群、主耶穌就是把守羊群安全的大門、也是帶領羊群得到永遠豐盛的道路。主的羊必認得主、正如神認識主、主也認識神一樣。更感謝主的是:主 '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就是指我們了,我們這些外邦人,主也要把我們領回來,我們最後也要與猶太人合成一群,同歸一個牧人、與主一起得享永生。感謝主!

@ '雇工' 指的是誰?

首先要先說明 '羊圈' 是什麼。根據黃迦勒牧師 (查經資料大全) 的解釋:中東地方的羊圈,是一四周用石牆、欄干、或籬笆圍起來的空地;僅留一道門供人與羊進出。羊圈是供羊群晚上在裏面棲宿,可防止羊群到處流散,並保護不受野獸侵襲。通常會有數個羊群在羊圈內渡宿。牧人將自己的羊群趕進圈內後,交給 '看門的' 看守,然後各自回家過夜。次日,牧人回到羊圈,看門的就給他開門。此時,羊圈內的羊群混雜,但因牧人認識他自己的羊,逐一按名叫喚,而羊也認識主人的聲音,所以會跟在主人的後面、走出羊圈。有時盜賊趁著黑夜,等到看守的人睡著之後、翻過圍牆、爬進羊圈偷羊。這時,因為羊不認得他們的聲音,所以羊群會有驚慌走避的情形發生。

前所講 '看門的',就是雇工的一種,他們受雇看管羊群。雇工晚上無聊沒事,自會找空檔小憩一下,警覺心自然沒那麼高,當然啦,畢竟羊不是他們的啊,遇難走避,此乃自然可理解之理。據猶太傳統說法,受僱看管羊群的牧羊雇工,如遇羊隻被猛獸吞噬時,若有被野獸撕碎的證據,不須負賠償責任:'牲畜若從看守的那裡被偷去,他就要賠還本主;若被野獸撕碎,看守的要帶來當作證據,所撕的不必賠還' (出 22:12~13),即使沒有證據,則自身性命也顯然比財物寶貴,所以他們一遇上此種情形,多半會棄羊逃走。以上是雇工的 '表面義'。

雇工的引申義:傳福音者,凡遇難二心、逃避託付、'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 的,不過就是雇工而已、不是牧人了。我們事奉神,看顧弟兄姊妹,是 '牧人'、還是 '雇工'?雇工所顧念的是自己,並不是羊;傳福音者、甚或是神職人員,若是顧念所得多少、貪圖舒適高收入的位階、或眾人的崇敬等,那麼這人是一個 '雇工'。甚麼時候忘記了自己,而只顧念神的羊群,他就是一個好牧人了。牧人與雇工的差別,就在這裡。

@ '羊圈' 與 '羊圈的門' 所指為何?

羊圈,只不過是暫時用來看管羊群的所在,羊群的真正永久居留之地乃是 '永遠的青草之地';詩篇第 23 篇說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所以這青草地,就是對主耶穌基督的預表了。

在基督尚未來之前,神透過律法當作羊圈,用來暫時看管、約束神的子民;然而,當基督來到的時候,以色列人已經把律法發展成了猶太教,猶太教變成了羊圈。但主耶穌則是羊圈的門、是 '律法的總結' (羅 10:4);所以人若要瞭解律法,便須了解主耶穌是一切律法綑綁的出路,如此才能瞭解律法設立的原意。令人遺憾的是,法利賽人和猶太教的領袖,只知遵守律法的表面字句,並且加上許多他們先古領袖的教訓,將原本屬神的子民捆得緊緊的。他們不是從基督入門,這應是入羊圈唯一的門,反倒從別處、就是律法規條的表面,潛爬進去,所以他們正是殘害羊群的 '賊' 和 '強盜' 了;然而,盜賊還不只於此,舉凡世上會使羊群迷失走偏、離失神的道、而遠離好牧者的一切思想、信仰、體制、文化,都算是不從主耶穌基督的道理進入羊圈 '偷羊' 的情形了。所以保羅在 加拉太書 中才說:'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