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26:4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
箴言 26:5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到底是枕樣?(有時間者,看 1.;沒時間者,看 0.)

1. 聖經中不乏像上述經文一樣 '看似互為矛盾' 的地方,這種對立,多如繁星,隨便舉例如 (有些經文節次僅部分引用):

馬太福音 10:34 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羅馬書 12: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又如

雅各書 5:12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腓立比書 1:18 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哥林多前書 9:20~23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再如

羅馬書 2:11 神不偏待人
羅馬書 9:15 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正亦如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利未記 26:30 我的心也必厭惡你們

請問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呢?聖經有錯?聖經前後不一?聖經鬼扯?請見拙文 '得勝者 16',此略。其實要掌握這個原則不難,要訣就在中國的 '太極' 裡面 (韓國的朋友請見諒,其實太極來自韓國),太極者,無極而生... 黑白相參、有黑有白;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但問世間事之真黑真白,黑黑、白白、黑白、白黑,皆否也、皆然也。謂 '真' 者,自心自性也;謂正見者,佛也。要是能知道佛學的 '五識無行',各位就能懂聖經中忽黑忽白的禪理了,南無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梵文,namoamitābha,意思是 '無法度測的光輝、光能、光照';南無,前綴詞敬語) 這個 '咒' 其實是對至高者的稱頌,只不過印度智者們沒有找到對的至高者是誰而已。耶?道?佛?儒?誰是至高?誰對誰錯?明知我對,我說我對,我就錯了!有詩為證:

試問真神何以顯?耶穌救贖渡萬千。實則真理蘊真如,道佛儒墨雜中間。

還是不懂?那我說個故事好了:
有位弟子問師父說:'您有時打人罵人,有時又對人彬彬有禮,請問其中有何玄機?' 師父說:'對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以真面目待他;對待中等人最多隱喻暗示,要講分寸,因他們受不了打罵;對待下等人則務必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畢恭畢敬,因為他們脆弱自負,心胸狹隘,一言不和,不但不知感恩,還會反過來加害對方,所以此等人只配用世俗的禮節與尊重來對待了'。

請問上面故事裡的師父,是否真誠?請問保羅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否真誠?都是、都不是。各位,不是我吹噓,要能懂此懂此懂此道理,需要大智大慧無量壽正覺正見千手千眼大慈大悲南無阿彌陀   真神耶和華   的開示啊!於是你即便是鴿子、也是蛇了;你什麼都不是、也無所不是,全看當事人所在的 '高度' 與他看該事件的 '廣度' 來評價。這種高度廣度、用心良苦,都是 '相對' 的,只要你本著真心,神都理解、都明白,因為神愛你、知道你也愛神,於是你將以神的智慧與愛為中心,這樣就對了。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我國古聖,也要在年屆古稀時才懂得 '變通' 的道理,便可知這道理在領悟與拿捏上的不易,何況我們呢?

--------------------------

0. 由此可知,莎翁 'to be or not to be' 的兩難,果然是需要智慧的。因為重大的決斷與變通,往往需要高度智慧,所以為了求得 '最佳化結果',我們需要倚靠神來幫我們決斷,這其中的祕密等同於神當年對膽怯且拙於言詞的摩西所說的一樣: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 (出埃及記 7:1)。大家都知道摩西是笨嘴,不過神卻藉著這事告訴我們:呵呵,有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