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6:12~22

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不能領會。
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 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
17 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他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裡去。這是什麼意思呢?
18 門徒彼此說:他說等不多時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所說的話。
19 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說: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你們為這話彼此相問嗎?
20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
21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

體會 + 解說

'真理的聖靈' 就是 '實實在在的聖靈',先前已經解釋過了;原來,聖靈是 '真實的個體',會聽會看、能說話、並且知道要榮耀神與主耶穌、把將來主耶穌所要經歷的事情都告訴門徒。雖然,主耶穌暫時離我們而到父那裏去、我們不得見,但是不多時,我們仍會見到主的。這就是專屬於信主的人、也就是我們、最後最美好的盼望。

然而現在,我們要忍受主還沒有來時的痛苦,就是那世界的仇恨、貪婪、勢利、與諸般各樣的罪惡,我們浸泡在罪中、身心靈不斷撕裂,令人感到萬般的折磨與苦痛;為此,我們憂愁、痛哭、哀號;反觀世界的人,他們反而開心、滿足私欲、荒淫奢華、巧取豪奪、極盡剝削,造成貧富極度的不均、使得人不論再怎麼努力,也不得安穩暖飽、扭曲生命的價值觀,使人無法見到真理、得到真正的平安,這叫人怎樣才能不憂愁呢?!

所幸,我們有神、我們有主耶穌,就算現在我們暫不能見到主,沒關係,我們有聖靈,那實實在在的聖靈,將與我們同在。有了聖靈的引導與安慰,我們的信心得以增強,我們的盼望得以想見,故此我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是永恆常存的,沒有人能夠奪去。

參照

提多書 3:1~9

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4 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6 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7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8 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這都是美事,並且於人有益。
9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