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11:1~21

猶太人獲悉外邦人也蒙神恩

1 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神的道。
2 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
3 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4 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
5 我在約帕城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
6 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7 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8 我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
9 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10 這樣一連三次,就都收回天上去了。
11 正當那時,有三個人站在我們所住的房門前,是從該撒利亞差來見我的。
12 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分別等類。同著我去的,還有這六位弟兄;我們都進了那人的家,
13 那人就告訴我們,他如何看見一位天使,站在他屋裡,說:你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14 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16 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7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
18 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19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20 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
21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適用

1.、4.、5. 這裡複習一下,就可以知道當時使徒傳福音擴展的範圍:

腓尼基 = 地中海東岸,約是今日的黎巴嫩,舊約時代是以推羅及西頓為其代表的城市;居比路 = 就是現在的賽普勒斯, 位地中海東部,為地中海第三大島,地處歐非亞三洲交通要衝,該島屬於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現為塞浦路斯共和國;新約時代,保羅及巴拿巴曾在此傳道,建立教會;安提阿 = 位於現在的敘利亞境內、地中海東岸城市;古利奈 = 位於今日北非利比亞北部海邊,離海岸約 8 公里,隔地中海與希臘相對,距開羅約 920 公里,耶路撒冷約 1300 公里。該城以醫學聞名,在新約時代是羅馬帝國的呂彼亞省的屬地,居民達十萬人之多,以希臘人為主,猶太人次之,而且是猶太人最多的集中地。順道一提,還記得 '該撒利亞' 這地方嗎?我們在 太 16 時有提過:該區位於以色列地中海海岸的沙崙平原,就是現今的海法及特拉維夫中間,各相距約 45 公里。古時,該撒利亞是位於推羅與埃及之間旅商隊必經大道上,因而是內陸貿易的商業中心。

2.+3. 耶路撒冷教會因著有些人仍堅守猶太教傳捅,以致在主的見證上漸漸失去了中心主導的地位,而後被接下來的 '安提阿教會' 取代。從這裡我們看到了猶太教與基督教的消長分野: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體,偏離了主的中心旨意後,則將逐漸式微、被另興起信仰主耶穌基督的教會所取代,諷刺的是,這教會卻是以外邦人為主的。如此不就應驗了主曾說的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太 20:16)。聖靈說,不要分別等類,就是說:外邦人,也等同被神所愛了。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