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約翰福音篇
在約翰福音中,主耶穌的比喻不是以「…就好比…」作為開頭,而是以「我是」或「我就是」作為開頭,在寫作風格及文章性質上,約翰福音與其他三者顯得比較不同,因此特地獨立出來做為一類。
1.生命的糧
(1)經文出處:(約6: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
(2)解釋:「我就是生命的糧」這是在《約翰福音》中,主耶穌第一次用「我就是」這片語來描述自己;這片語在原文是莊嚴而加重的語氣,表明祂就是「我是那我是」(《出埃及記》3:14原文)的神。
A.「生命的糧」→即指「叫人活著」或「賜人生命」的糧食。
B.「到我這裏來的...信我的」→這話表明「相信」主耶穌,就是到主面前來。
C.「絕不飢餓…永不乾渴」→這話表明主耶穌所供給的糧食具有如下的特性:
是實實在在、完完全全、永永遠遠的。
D.我們是個有靈魂的人,雖然物質可以滿足肉體的需要,但不能餵養人心靈的需要。信徒應用生命的糧來維持心靈的健康,並且消化生命的糧來強化行道的能力。
2.活水的江河
(1)經文出處:(約7:37-39)
節期的最後一天,就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站著,喊著說:「人若渴了,到我這裏來喝!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將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
(2)解釋:
A.「節期的最後一天」→住棚節共有七天,但在第八天有一個結束的「聖會」
(參考《利未記》23:36),乃是歡樂之後的一個「嚴肅會」(參考《民數記》29:35)。
B.「就是最隆重的一天」住棚節的最後一日,也是一年當中眾節期的最後一日
(參考《利未記》23章),所以是最隆重的一天。
C.「耶穌站著,喊著說」→一般拉比(猶太教師)教訓人時,乃是坐著講論;這裏主耶穌「站著」且「喊著說」,表明祂得人之心何等迫切。
D.「人若渴了,到我這裏來喝!」→主這話表明祂自己乃是那靈磐石(參考《哥林多前書》10:4),湧流出生命的活水,能滿足人深處的乾渴。人若沒有「渴」的感覺,就不會到主這裏來「喝」;當人仍舊以屬地的喜樂為滿足時,就不會來追求屬天的喜樂。「喝」就是暢飲的意思;信徒每次來到主面前,應當打開自己,好好的享受祂。許多信徒有「來」的行動,卻缺少「喝」的經歷。
E.「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將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此段經文可能引自《以賽亞書》55:1;58:11;《箴言》9:4;18:4等。
「活水的江河」指生命多方面的流出(參考《羅馬書》15:30;《帖撒羅尼迦前書》1:6;《帖撒羅尼迦後書》2:13;《加拉太書》5:22-23);「流出活水的江河」指聖靈在信徒裏面如同泉源,使生命長流不息(參39節)。本句話說明生命之靈的特點如下:
(A)江河是有源頭的──這源頭原在天上,如今乃在人裏面。
(B)河水的流是自然的──沒有人工的勉強,乃是自然的流露。
(C)河水是往低處流的──謙卑的人,最易得著活水。
(D)河水是豐沛的──活水的量,非涓涓細流,乃湓溢澎湃。
(E)河水是長流不息的──決不至於乾旱枯竭。
(F)這水是活的──賜人生命,且為生命長進的必需。
(G)這江河是多支流的──生命的表現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H)這江河是流向眾人的──生命的供應非單為己,乃為別人。
(I)這江河是接通天上的──凡享受這活水的,必與神相通。
F.「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原文作:「那時還沒有靈」;這話並不是說聖靈在此以前還沒有存在,而是說尚未正式受主耶穌差遣作祂的代表。
G.「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在《約翰福音》裏,一貫以主耶穌的死、復活、升天為祂「得到榮耀」的途徑。
◎總結:信主的人必要領受聖靈;我們一信主,裏面就已經有了聖靈的內住,今天我們的問題不是裏面有沒有聖靈,乃是裏面有沒有被聖靈充滿(參考《以弗所書》5:18)。
聖靈乃是耶穌得榮耀的產品和記號,聖靈賜下也是專為榮耀耶穌的。信徒所喝入並流出的活水江河,就是這一位得榮耀之耶穌的靈。所以無論喝入或流出活水,都該感到並彰顯耶穌的榮耀;因為活水的江河不僅是給人解渴的,更是為榮耀耶穌的。
3.世界的光
(1)經文出處:(約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
(2)解釋:
A.主耶穌向我們發出「跟從我」的呼召
→「跟從我」是指信而接受耶穌為救主,更要尊崇祂作我們生命的主。
B.主耶穌使我們「不在黑暗裏走」。
→光能消除黑暗,並且照耀道路與方向,所以跟從主耶穌的,就不在黑暗裏走。
C.主耶穌使我們「得著生命的光」。
→「得著生命的光」是指使我們得著新的生命、新的動力,也是指我們要成為「世上的光」。
﹝參考「關於燈的二個故事」(器皿下的燈、眼睛是身體的燈)之解釋﹞
4.羊的門
(1)經文出處:(約10:7-10)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沒有聽從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得安全(或譯:必然得救),並且可進出,找到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2)解釋:
A.門是一個界線,提醒我們要進入救恩的門,也要把握機會邀請他人步入這救恩的門。
B.門是一條通路,我們可以享有行走正路的真自由,也能享有拒絕誘惑的真自由。
C.門是一種保障,信靠主耶穌,使我們獲得喜樂、平安的保障,並且這喜樂、平安將充滿我們的心。
(參考《羅馬書》15:13)
5.好牧人
(1)經文出處:(約10:11、14)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2)解釋:
A.好牧人引導祂的群羊
(A)牧人用牧杖來引導偏行己路的羊,主耶穌也用挫折來引導偏行己路的信徒。
(B)牧人用他的聲音來引導羊前進的方向,主耶穌也用上帝的話語來引導信徒的生活方向。
B.好牧人保護他的群羊
(A)牧人如何保護他的羊不被野獸所威脅,主耶穌也能保護信徒不被憂慮所吞噬。
(B)牧人如何保護他的羊不喪失生命,主耶穌也能保護信徒不在誘惑試探中失敗。
C.好牧人餵養他的群羊
(A)主耶穌必賞賜給信徒獲得自力更生的毅力,以及他人的支持及幫助,來供應信徒一切所需。
6.復活和生命
(1)經文出處:(約11:25)
(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
(2)解釋:
要了解此句話的上下文及故事背景,可參考約11:1-44(拉撒路的死;耶穌是復活,是生命;耶穌哭了;拉撒路復活)。這句話告訴我們:
A.人總有一天會死。
B.死亡是人生的另一個起點。
C.主耶穌勝過死亡,帶給信徒永生的確據。
D.信徒要「把握今生,嚮往永生」,並且有積極向上的態度。
7.道路、真理、生命
(1)經文出處:(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2)解釋:
A.主耶穌是道路,祂願意引領我們行走人生的道路,甚至是永生的道路。
B.主耶穌是真理,信徒應效法祂的榜樣,並遵行祂的教訓。
C.主耶穌是生命,祂願意賞賜我們新生命,並且祂能使我們的新生活逐漸茁壯。
D.「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到父那裏去」→按原文也可翻譯成「到達父」;它不是指天父所在的地方,而是指天父自己(the Father)。主耶穌作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乃是為著把我們帶到父神裏面。
8.真葡萄樹
(1)經文出處:(約15:1-17)
「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我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讓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
(2)解釋:
此比喻告訴我們:
A.要藉著禱告、勤讀主的話語與基督保持密切的接觸。(要常在主裏面,主也常在我們裏面)
B.天父會藉著挫折、管教或是他人來「修剪」我們,我們要虛心接受。
C.要能結出榮耀天父的果子 ,就是「悔改」及「福音」所結出的果子。
(參考《加拉太書》5:22-23,「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