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閱讀一本雜誌【海外宣教】雙月刊 (2013/1,2 月),看到兩個發人深省的故事:一個是真的,但聽起來像假的;一個是假的,但其涵意卻又真實得不得了。
重新整理一下與大家分享,先講真的故事:
愛的界限在哪裡?
過去南非黑白種族的對立,眾所皆知。
有一位南非警察名叫布瑞克,在他擔任警察時曾開槍打死一位十八歲的青年,又放火毀屍滅跡。八年後布瑞克又在同一地點緝拿那位青年的父親,當著他妻子的面將她的丈夫綁在柴堆上,潑油點火將他活活燒死。
事隔多年,後來在曼德拉所推動的 「真相與和好委員會」 調查下,白人對待黑人不公與殘暴的罪行被一一揭發。在一次該委員會所舉行的聽證會中,法官問婦人:「你希望布瑞克接受怎樣的處置?」
老婦人回答:「我希望布瑞克能帶我到當年她燒死我先生的地點,我想取回一些泥土,以為追思。」 另外,婦人又加了一個要求:「雖然布瑞克先生奪走我一家人的性命,但我仍還有愛可以付出。我希望他每個月兩次來貧民區與我共渡一天,讓我作他的母親。因為我希望布瑞克先生能知道,神會赦免他,所以我也要原諒他。我願意擁抱他,讓他知道神的愛和我的原諒是真心的。」
聽證會進行中,有與會者唱起詩歌 【奇異恩典】,當老婦人走向布瑞克時,布瑞克因過於激動而昏厥。
在這事中,仇恨並沒有因循環不止而得彰顯,反倒是見證了神的愛與宥恕。

原來,愛的境界,可以是如此地寬闊。這故事好聽嗎?再說個寓言吧:

人的一生
神創造了驢子,並告訴牠:「你將從早到晚不停工作、肩負重擔。你吃草,並沒有智慧。你有五十年的壽命。」 
驢子說:「這麼過太苦了,讓我活二十年就好了。」 
於是神便照著驢子的意思成就了牠。
神創造了狗,並告訴牠:「你必須替人類看家,是他們最忠實的朋友,他們餵養你,你可以活二十五年。」
狗說:「太久了,十年可以嗎?」
於是神給了狗十年的壽命。
神又創造了猴子,並告訴牠:「你要活蹦亂跳,作些滑稽的舉動逗人開心,你有二十年的壽命。」
猴子也說:「太久了,十年可以嗎?」
神也同意了。
最後,神創造了人,並告訴他:「你是人類,地球上唯一的主宰,你可以運用你的理性和智慧,管裡並掌控這個世界。你可以活二十年。」
人說:「我既是主宰,二十年實在不夠,何不把之前驢子、狗、和猴子所放棄的壽命都給我呢?」
「一言為定。」 神答道。
從此,人一開始先過了二十年人樣的生活:父母疼愛、有吃有喝有玩、有書唸、有衣穿,過了還算無憂無慮的二十年。
之後成家,花了三十年像驢子一樣的辛苦工作、背負重擔,捨不得吃喝、沒腦地苦幹。
接著總算事業小成、兒女離家,又再花了十五年,像狗一樣守著這分家業,捧著舊飯碗,吃別人給的東西,不敢亂嚷嚷,直到退休。
剩下的十年,人像猴子一樣,成天沒事在屋裡轉啊轉的,盡做些搞笑的動作,為的是取悅可愛的小孫子。

在人運用 「理性和智慧」 思考下的決定,往往適得其反啊。正因如此,聰明人懂得順服神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