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朋友跟我提到 "誠實" 的話題。他給我看了段廣告,似乎意指天底下人個個虛偽不老實,眼看似乎已經找不到誠實的人了。搞不好他也是提醒我,要我重新反思一下我自己的言行,是否真有符合誠實。其實關於這個話題,之前已利用本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回答過他 (Honesty Is Not Ineptitude),但顯然他沒看懂。也好,九年後的我再對同一話題,重新省思一番回答,看看結論會不會不一樣。

九年前的結論是:誠實,是老老實實說實在話?對,只不過那是原則,仍要懂得變通一下,否則話語肯定傷人。

現簡單申論條列如下:

一、誠實的原則: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 太 5:37

二、誠實的應用:

為何說這是 "原則" 而已呢?因為後來耶穌接者又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太 10:16

這可以解為,(至少) 在傳福音的事工上,使徒們不能過於呆板,脾氣也不能外顯,在某種程度上,應該算是對於對方的某種 "讓步" 或 "配合",應該不是死守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吧?否則怎地拿出蛇來做比喻呢?有些事情,大家心照不宣就好,說出來傷感情,也造成尷尬,反而會模糊掉原本的目的,甚至導致反效果;所以耶穌才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約 4:16,試問當時耶穌的作法可算是 "不是就說不是" 嗎?不,應該是 "明明不是,也要說是"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約 4:18)。這是應用之一。

這麼說應該沒有誤會耶穌的意思,不信聽聽所羅門王說的:"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箴3:3。請注意:慈愛放在誠實之前,而且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誠實包含在慈愛之下,換言之,誠實是 "有條件前提" 的,不可以單獨操作,而要在 "愛" 的前提下才行。這是應用二。

保羅也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腓1:18,他連 "假意" 這兩個字都用了,我想這道理應該很清楚、BJ4 了吧?所以,也許 "表象上" 未必是 "絕對的實在",但只要是基於愛與關懷,且最後的目的是主觀認知屬美善的,誠實原則可以變通。這是應用三。

除此之外,聖經上也不乏其他人,懂得這個道理:"用和平誠實話寫信給亞哈隨魯王國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大人"~ 帖 9:30。誠實話前面為何還要加上 "和平" 二字?因為光是誠實會翻臉啊!呵呵。

三、問世間,誠實為何物?

聖經的教誨之外,看看所謂的 "外邦人",好像他們認為 "誠實的應用" 也是一種 "必備的人生常識",舉證如下:

@ 孔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雍也第十六),從至聖先師的角度來看,那種 "魯莽、愚直的誠實",不但不能算是一種美德,反倒是某種程度的 "巴格野魯" 了。

@ 葉問也說:「處世樹為模,根穩任從枝葉動;立身錢作樣,內方還要外邊圓。」想想他都能一個打十個了,尚且也不能 "完全誠實做自己",請問想做自己的同時,你打算以後一個打幾個?

所以,"死板的誠實" 不恰當也難做到啊!還是不信嗎?去看看所謂的 "聖人",他們對誠實的操作吧:創 20、撒上8, 12, 16, 20, 27 等等。

四、需要絕對精準正確的地方:

話說回來,有沒有甚麼地方需要用到我那位朋友所謂的 "絕對的誠實" 呢?有啊,其實很多地方都要用到,但都與 "待人處世" 無關,聊舉數例:

@ 聖經的記載:除了聖經無誤論之外,從邏輯上看,"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提後3:16",所以神的文字,不容有誤,當確實紀載; 這裡也是個證據:"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傳12:10"。沒錯,聖經上很多話語都很刺耳,因為目的重點在於中肯確實,而較不在於考慮讀者或聽者的主觀感受。

@ 狹義的科學:保證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為若再多說,那叫玄學或說書算了。

@ 重視 "信" 而非 "效" 的一切學問方法:例如歷史學、證據學、造冊登記等等。

五、結論:

馬太福音 22 章 37~40 節,是一切規範的總綱。照著這樣的態度行為,肯定足夠了。說什麼別人誠實不誠實,是虛妄的,因為那絕不是我們可以論斷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