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了,今天終於完成華哥的要求,把李斯特的演奏會用大練習曲 '悲嘆' (un sospiro, etude de concert nr.3) 給彈完了一遍,還是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程度竟可以越級挑戰這種難度的曲子,不覺間又補充了此生欲完成之 '秋氏音樂廳' 中的演奏曲目之一,既感驚喜、也覺暢快。最爽的是,若能彈完這首,那曲目中很多的曲子都可以比較輕鬆的克服囉~

但說實在的,論操作,還是比不上強者我朋友華哥玩仁王與英雄聯盟優雅的手眼協調與閃電般的反應,他能把電動玩到這麼 '藝術' 的境界,我相信今後他大部分關於知識、技巧、與學習性的事情都能做得很好,他所不足的,應是對生活的價值、態度、與良好習慣的養成;智育的學習條件上,我認為目前他已足夠了。

當然,只是勉強以標準速度的八成彈奏出來,從某個角度講,這曲子並沒完全征服,還早著呢!以後要特別加強以下地方的指法與表情,才有可能稍微體會到如 hamelin 般出神入化的境界

1. 第 9 小節的轉調上下行接續

2. 第 20 小節以後八度跳奏轉 E 大調上下行接續

3. 第 30 小節 F 大調大三度與八度混合琶音的流暢性

4. 第 31 小節以下十度裝飾奏的圓滑性

5. 第 38 小節雙手小六度半音階裝飾奏的速度

6. 第 48 小節左右手的協調

7. 第 54 小節雙手類屬七和絃裝飾奏的速度

8. un poco piu mosso 根音的獨立 (我覺得這個最難)

9. 第 69 小節以下右手琶音手指的轉換流暢性

這幾個月的生活,唉,實在有點悲嘆,是因為彈悲嘆的關係嗎?如今悲嘆暫告一段落,我又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