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2:24~30

皆為大、皆是小

24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25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 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28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29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 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賞析

本段可回頭與 路 9:46~50 一起對照研讀。

主說,比大小是外邦人在做的事情,只有外邦人有君王當主宰、治理他們的百姓。這話怎講?其實,神一開始是不希望猶太人推立人為他們的王的,因為沒有必要啊,神就是他們的王啊!還有誰能比神自己當王要更好的呢?無奈猶太人還是那麼固執,硬要神幫他們選王出來領導他們,唉,所以後來才會搞一堆事出來啊,請自行參閱舊約 列王紀上下、歷代志上下、士師記,看看人來做王或首領會是個什麼樣的效果,就能明白了。然而,在神的國度裡有沒有 '領導' 的概念呢?有的,只是可能要對 '王者' 重新下一番定義就是了,不是一般非信徒眼中的樣子。這就是本段的要旨。

那神國的王者是什麼樣子?主說得很清楚:

@ 當頭的,倒要像年幼的,就是 '最小尾' 的意思,其他人比較像大哥、

@ 當頭的,更像僕人,就是 '服事人' 的僕人、

@ 主耶穌大嗎?對啊,當然;但你看主耶穌在門徒中卻不斷的保護、照顧、教導著門徒、到底是誰在服事誰啊 ㄏ?

@ 主耶穌大嗎?對啊,當然;但你看最受磨難的人是誰?

@ 門徒跟著主一起受苦受難、同樣被人凌虐欺壓、鄙視輕看,他們真的小嗎?

人若覺得主耶穌以及主的門徒們小,那人就誤會大了,因為到時候神要將列國賜給他們、給他們掌管、並要與神、與主耶穌一同列席吃喝、坐在寶座上,掌管以色列十二支派、審判眾天使與列國。所以,各位想成為 '哪一種大'?是俗世的大、還是來世的大呢?當俗世的大,現在看起來或許很大、但以後就怕會小到不行;立志當來世的大,現在做起事來多半滿小的、但以後會大到不行喔~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