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好!

你不認識我,但我可是一直把你當作我最敬愛的美術兼倫理學老師,從小就跟著你了。低調而謙遜的你,鮮少提及你的生平,但我依然打聽到不少你的事。

你幼年在米蘭畫室拜師學畫,十九歲赴熱那亞,加入耶穌會,當時你必定不信,你那光芒萬丈的藝術天才,將從皇宮內發散至全世界,甚至影響了許多後世代中國繪畫風格。其實你未離開家鄉前,以你自己心中的宗教理想為題,年僅十九歲便完成二幅堪稱世界美術史上的重要作品。你的聲名早已因而遠播,連奧地利皇后瑪麗安娜 (Marie Antoinetta) 都要求你為她的孩子們畫畫,你本可以像當代大畫家一樣過著富麗的生活,但你寧願到遙遠的東方,傳揚福音,冒險犯難。更寧願服膺耶穌會創辦人羅耀拉的信念,將你的藝術天分用來榮耀上帝,去異地喚醒更多的憧憬來接近天父。於是和耶穌會士羅懷中醫師 (Dr.Joseph Costa) 一起搭船來到中國。

後來你進入皇宮,清宮皇帝看重的是你繪畫的才能,他們沒讓你傳教,而是希望你在皇城深院內貢獻一技之長。無奈的你,為了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在皇室扎根,曾有感而嘆:【在中國,一切得慢慢來;在皇宮,你只消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你的工筆畫法得到乾隆皇帝的喜愛,不久,你成為他最仰賴的藝術家,舉凡宮內的美術活動:壁畫,玻璃彩繪,陶瓷,屏風,箱子,甚至天窗,舉凡需要裝飾之處,都有你的筆跡。乾隆非常欣賞你為他父親雍正皇帝所繪的【平安春信圖】,還因此為你做詩:【寫真世寧擅,繪我少年時,入室嶓然者,不知此是誰?】

身為中國皇帝的最高美學顧問,你為了皇帝的個人美感總是疲於奔命。

你經常在圓明園內為皇室斟景,你為皇帝設計了一系列具有義式洛可可 (Rococo) 風格的西洋樓,草圖是你起的,乾隆看了之後,認為諸多西洋樓前皆有噴水池,他要你如法炮製。於是你找來物理學家,同時也是耶穌會士的蔣友仁 (Michel Benoist) 參與建造,蔣友仁因此研究出知名的水利工程技術【大水法】,配合你的造型設計,變成了一座十二生肖主題噴水池,每兩小時會由一銅製生肖首自動噴水而出。

後來,圓明園在英法聯軍時,慘遭掠劫,這十二件銅製生肖被人搶走,多年來流落異地。你可知道,一直以來,多少名流搶著收藏你的作品,從法國已故名設計師聖羅蘭到中國富商。現在,每一生肖首拍賣估價都至少在千萬歐元以上,而你的畫作和瓷瓶價格更高。

你不但影響了中國畫家,也影響了西洋傳教士東來對中國的認識。請容我獻上禮贊,我熱愛你的作品,對你貢獻於中國繪畫及支持中國傳教運動的畢生,無限景仰,願  天父國度的降臨,正巧也是你和我共同的祈求,早日實現。

敬愛的老師,謝謝你!




改作自當日中時副刊陳玉慧小姐散文創作,在此謝謝她包容我的班門弄斧。想多認識她嗎?可以看看本網誌『陳玉慧』專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