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2:31~34

心志 vs 作為 (上)

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33 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
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賞析

彼得的誠意、決志、並他所說的,我都能懂、都是真的。但主所說的,現在我才能懂!因為,直到現在我才知道我有多魯!我有信心嗎?有,但小得比細菌還小;我有向上的決心嗎?有,但軟得比海綿還軟。不通過多次的試煉,我斷不能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裡。

我有聰明嗎?有,是神給我的;我有能力嗎?有,是神給我的;我有機運嗎?有,是神給我的;那為什麼我不能靠我自己做點什麼呢?不,讓我告訴你這些年來我體悟到的一個事實:連好好順順大個便,我尚且不能完全自主,我還能靠我自己什麼呢?以為自己身體很健康是因為自己每天辛勤的鍛練嗎?我只能說,若影響變因真的只有這樣的話,那我爸,一個數十年來生活極度自律、控管飲食、重視運動、不菸不酒的健康主義者,就不會在幾年前因心房顫動引發腦栓塞而半身不遂了。靠自己嗎?同樣也是節制自律人生、我的教授,日前就不會得到肺腺癌四期了。主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我斗膽替主補上後面一句話:'如果我要你們現在就死去的話'。我們所處所有的一切,若非神的允許,豈能有當下的存在?既是這樣,那還相信倚靠自己幹嘛呢?

我們可以有決心嗎?當然可以,但不要高估;我們可以有熱情嗎?當然可以,但不要過譽;我們可以有想法嗎?當然可以,但不要執著,因為我們當倚靠神、以神為最高最大,剩下一切關於自己其他的感知,都只會是自己行為處事的 '參考' 而已,神才是我們活著的準據!

靠自己贖罪嗎?別傻了,下一秒隨便一個念頭,足以讓我下十八層地獄;靠自己剛強嗎?別鬧了,才一會兒我已深陷憂愁;靠自己得勝嗎?別想了,我根本不知道眼前的試探有多麼強大,魔鬼要取走我的骨氣與鬥魂,哼,就好像篩麥子一樣輕鬆。請相信一個事實:最搞不清楚 '你有多弱' 這件事的人,就是你自己。倡導 '超人哲學、上帝已死' 的高智商哲學家尼采,相信現在可以認同我這句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