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小青博士,1971 年出生於山西太原,從小跟從父親學習書法,10 歲時榮獲中央電視台、中國少年報等單位主辦的「全國少年兒童大字比賽」一等獎。以後多次在全國少年兒童書法比賽中榮獲一等獎。1995 年獲山西大學先秦兩漢文學專業碩士學位。同年考入首都師範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師從歐陽中石先生。小青博士畢業後留校任教至今,為中國第一位書法女博士。現任首都師範大學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書法家協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委員、北京書法家協會理事、婦女工作委員會主任。2007 年參加中國美術館當代書法家提名展、2008 年專著趙孟頫研究獲北京市第十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出版專著五本,發表學術論文四十多篇。作品被人民大會堂、中國美術館等收藏。

小青的小楷,取法鐘王,中規入矩。露鋒入筆,筆致輕盈。她有極高的駕馭鋒毫的能力,看起來靈活有力,間雜行草筆意,風神瀟洒。她表示,人生與書法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有人曾問過我書法對於我的性格有什麼影響?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問題,到底是我的性格適合練書法,還是書法讓我有了這樣的性格?我一直未弄清楚。它們從開始便自然地融入到了我的生活中。」

~ 每日頭條

欣賞一下小青的運筆吧,亦王亦歐,耐人 '詢' 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