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一個單純的小康家庭,獨生子,自幼就獨自一人成長。除了從窗外凝望陌生的環境與喧囂的街路外,我沒有其他的嗜好,少了兄弟姐妹陪伴的我,加上父母忙碌於工作,從小便不知何謂朋友,這可能是現在個性有些內向沉默的原因;雖不至於陰沉,但確實比起同年齡同學害羞許多。總的來說,我慶幸生長在這個幸福融洽的家庭裡,有著很愛我並支持我的家人,享受著愉快美滿的成長生活。

然而或許正因缺乏與人互動之故,從幼兒園開始便首次遇到了團體生活的強烈碰撞,小學六年,每天上課都是異常緊張、害怕與老師同學交流。一路走來,在學習上表現皆是不盡理想,每每令老師嘆氣。

上了國中也是如此,唯一的不同是:課業變得更艱澀難懂了;不知所措、畏縮逃避,讓我漸漸選擇放棄學業、接觸了興奮有趣的線上遊戲,當時想用聲光的刺激,妄貪心中一時的真空與暫停。父母、老師對我的失望,掩耳不聽、視而不見;支持著我的,反而是慵懶怠惰的慣性。

以這樣糟糕的狀態,於 2015 年夏天,僥倖考上台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也明知此時對於一個青年的學習,屬於相當重要的階段,這可是自己再一次可以把握學習的機會了。剛入學時,跟所有人一樣重新勵志、懷抱著對於學習的熱忱,好將一片油綠的嫩葉翻個面,並期許自己好多遠大的目標。過去二年,雖有心學校活動、同時想望著一些不切實際的夢,認為一切都可以依樣順遂的完成。無奈,儘管再怎麼渴望認真、試圖擺脫過去的陋習,仍由不得潛藏在內心中的懶散與消極掙脫控制,反過來奴役自己,始終無法在課業與社團活動中有所表現。漸漸發現一個不願承認的事實:我似乎從未認識自己的本質、從未認識自己的真心、也無法戰勝最大的敵人 --- 自己。此時北投嗆鼻的硫磺、環校的山巒,對我而言,盡是對未來敵意的煙硝與困頓。

奇妙的是,上了高三,在班導師與輔導老師的鼓勵下,整個生活,竟然起了大的轉變;雙親與老師始終不棄與耐性的指導、無比的包容,透過靈活生動的教學,讓我慢慢認識了文學、社會科學、美學、與溝通的重要,悟到了自己的價值,從而發現了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明白了原來把心中的愛,以一個適合的教學方法展現出來,對於矇懂的學生如我,可以產生多大的影響與震撼!現在才有這樣的領悟,雖稍嫌晚,但仍不嫌遲,畢竟我已成功的看見一部分真實的自己。這樣學習歷程的體驗,點亮指引了屬於我未來的方向:成為一位像迷霧中燈塔般的老師,帶領著後來和我一樣漂蕩在茫茫大海的孤舟。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使命啊!縱使嗆鼻的硫磺與亙阻的山巒依舊,此刻看來,已全為充滿愛的儆醒惕勵與力爭上游的期許了。環境依舊、家人依舊、老師依舊,不同的是我的心;是他們的愛等待著我醒來,用愛讓我成長。

因此,我也想成為一位老師、我渴望成為一位啟發學生思維、幫助學生上進的老師。今後願能在科系上培養專業知識之餘,深切加強人際溝通的技巧、擴展文學、教育學、心理學的領域,進而實踐已逐漸清晰明朗、適合自己性向的使命呼召。我要讓學生們瞭解,除了增長知識,更要保持善良體貼,慷慨的關懷他人,並勇敢的面對自己的過錯。我要教導學生們如何愛人,也讓被愛的他們懂得感恩,不會為表面的階級與社經地位改變對他人應有的尊重,並向每位認真踏實勞動的人致敬。我要讓學生們愛家人、愛師長、愛同學朋友、並愛這個社會,從包容與愛的角度出發,滿有盼望的、來體會這個世界。

這是一篇自傳,一念悔改、與對家人、師長由衷的感謝。同時也是十八年來對自己的發見,更是對未來的首肯、與人生的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