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27:14

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

心得

感謝士官長願意加入這個讀經小組,在此代表所有組員對士官長的歡迎,您今後將可收到來自弟兄姐妹們各種分享的訊息與代禱,也可提出自己讀聖經時所遇難解的問題,大家一起研究。士官長甫入之初就問了一個我從未深思過的聖經問題,也就是今天的經文內容:為什麼清晨起來大聲祝福朋友,與咒詛此人無異?由於這文已佔相當篇幅,所以姑且就當作今天的讀經分享吧。

查閱原文與相關解經書籍後,說明如下:

先來看一下原文的直譯:מְבָרֵךְ רֵעֵהוּ 祝福朋友、בְּ 用、קוֹל גָּדוֹל 大聲、早晨早起 בַּבֹּקֶר הַשְׁכֵּים、故意歸給 לוֹ׃ תֵּחָשֶׁב、咒詛 קְלָלָה。看來原文沒有其他時態結構上的引申義,只是單純字面的意思而已。所以有各家的解釋如下:

解釋一: 你早起,人家都還在睡覺,想想當時的以色列人,遊牧民族住的多半是帳篷,隔間隔音效果差,清晨到朋友那裏、大聲說嗨,吵到鄰人睡眠。除了討厭你的吵鬧之外,鄰人會更討厭你朋友,在他們的耳朵裏,相信我,聽到的絕對不是你的祝福。這就好比深夜我揪一堆人到我家陽台抽菸吃檳榔開懷聊天是一樣的惹人厭,與其說鄰居討厭我帶來的朋友,不如說鄰居討厭我這麼白目、沒有公德。於是,這群朋友的來訪,對我而言,便等同於 '咒詛' 我一樣了;原本是好意的拜訪,結果卻因此讓我招來鄰居的怨念。其實要害一個人被眾人討厭很簡單,只要清晨四五點去他家樓下或門口大喊 '喂~某某!早安啊!該起床囉!我們去打球吧!' 持續一週、每天二十分鐘,相信我,這個人很快就會被住戶管委會發函趕出社區了。

解釋二:原文的 '故意歸給' 用的是未完成式第三人稱單數陰性,所以主詞肯定是 '咒詛'。也就是說:就算我這麼白目清晨四點打電話到別人家不是故意的,這個怨念也 '等同' 是我故意想要給我這朋友的,因為這樣做我害了我朋友被人討厭,咒詛會 '自動' 跑去我朋友那邊,然後這筆帳要算在我頭上。反面解釋就是:想害一個人嗎?那就想辦法做一些事,讓那個人周圍的人討厭他。所以一早就用擴音喇叭大聲在你朋友家附近叫囂,儘管大叫的內容是 '祝福 XXX 萬事如意!' 這也等於是對此人 '故意的惡害'。

解釋三:要緊的不僅是在於我們說了什麼,而是我們如何、何時、為何說。總要注意場合、分寸、與時機,不是光有 '誠懇與善意' 就足夠、就代表所說所做的盡都美好。一個沒拿捏好分寸,往往結果與你原本初衷完全相反啊,這就是為什麼會從 '祝福' 變成 '咒詛' 的原因了。關鍵在兩個字:尊重。

這樣解釋有清楚嗎?謝謝士官長的提問,使我多了一次學習聖經教誨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