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把位,自己的看法為何? 

雖還不曾在教材或網路見過任何人這麼說過,甚至完全不同,但我仍對自己所認知的 '把位' 知識認同不已啊 ㄏㄏ:

我認為,小提琴把位就是以 '大拇指不動的位置' 為判斷基礎的 '左手可動範圍'。物理上,一把小提琴至少可有七個把位,每一個把位都可以有合適表現的調性,舉個例子說:'第一把位' 到底是什麼位置?就是在拇指不動的最高處且可以舒適移動手指演奏相當音域的位置。我認為是第一指壓在第一個 '全音' 的琴格範圍內,若是這樣,那第一把位可以有好幾個合適的調 (先談大調就好):

G = G0/ D3、D = D0/ A3、A = D4/ A0、E = D1/ A4 / E0... 同理,我相信 降E、降B、B、降A、降G、還有 F 等調性 (只差 C、降D 兩個不適合而已;我估計是第二、四把位) 也都是一樣的。

所以,光是個第一把位,其實已經可以涵蓋大部調性的演奏囉,感謝張教授教本給我這樣的靈感。但願我對把位的理解沒有錯。無奈錯了也無從指正,只能到後面撞牆了或許才能發現,這就是自學的小缺點了 ㄎㄎ。

@ 當下該作什麼準備?

把第一把位這幾個調的指法確定好並熟練、以及與 '視譜 vs 把位' 的敏捷轉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