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沒用?沒錯,因為他不是美國隊長;Y 有用?好像也沒錯啊,好歹把隊長盾牌擦乾淨然後把盾牌遞給隊長的雜役工是他啊,他沒用、他也有用,在於你用什麼尺度打量他。少了 Y,說真的沒什麼大差別;Y 走了,沒錯,對我來說,真的一塊肉也不會少;可是我發現:離開我的,不只有 Y 目前帶給我的困擾而已,過去與 Y 相處的愉快回憶,勢必也將一一淡離;因為在我不能容忍他軟爛的同時,我無法否認一個可能性:其實我也變了,而且變得更多?

不管 Y 是不是一個渣男,我不可以用同一個理由去說明以前為何喜歡他且現在為何討厭他。在我察覺到我討厭他的同時,我的變化會不會才是讓他變得如此令我討厭的原因呢?若然,我的變化肯定快過他的變化,否則他怎會變得那麼討厭呢?畢竟他沒有從芭比娃娃變成安娜貝爾這麼多吧?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還有誰能對 Y 有如此大的影響力呢?誰才能讓他變得更爛?相對的,誰能讓他變爛,也能讓他變好。這關鍵角色是我嗎、他的神、他的父母、朋友、還是他養的狗?我變了、於是我眼裏的他也跟著變了。

若他從頭到尾都沒什麼大改變、基本上都是爛泥,可是我大變了,現在的我看著爛泥,就真會覺得是爛泥了。如果他都沒變,是因為我自己的改變而使他變得討厭,那使自己感覺這麼糟的人是誰呢?是我、還是他?如果答案是他,他也同時曾使我開心,那到底誰才能讓我一直開心、不會討厭?這是我接下來的功課;又如果答案是我、或至少有一大部分是我,那他今天所受到的對待,豈不有點無辜?我,才是讓我離婚的人?我最討厭的人,搞不好其實是我自己?Y 讓我更看見了自己,那 Y 算不算有用呢'?

說完這些,K 反而更平靜些,竟有胃口吃起甜點來了。

'我只能說,你的感覺、你的良心、你的道德、你的紀律,只會矇騙你而已!只有實質生活上的安穩與無困頓才是真實的!想想你過去的苦與離婚後的舒適吧!還記得 Y 平常是怎樣對小孩子大吼、莫名的尖叫、不耐、並盡對小孩說一些負面洩氣話?是誰讓小孩覺得家裡像地獄的!你還要寬恕別人嚴苛自己到幾時啊!K,你醒醒啊'!

感覺 K 沒什麼反應,好像陷入了沉思,我有點勸累了。

'我腦筋跟口才都沒你好,果然勸你不動,K,你真的想太多了!但我想夠了,這事兒咱們就此放下吧。不管怎樣今天都謝謝你的牛排大餐啦',我向 K 一家人道別、起身離開。咦、K 一家人?照這樣看,誰才是 K 的家人呢?

想不到這段時間,最怒的人,不是 Y、不是 K,反倒是我。我讓他們成功的分離,卻失敗的撕裂了自己。我有點惱羞,因為這段日子我所有對 K 的回答向我提了一個總結的反問:'聰明的天才、公園的強者、了不起的社工、偉大的哲學家、救人無數的心靈導師、假道學的方舟羅盤啊,你能回答 K 那三個問題嗎:你曾真正為了自己做了些什麼?世間到底有什麼能真正擁有而永不失去?現在的你有什麼可以為之而活'?想了想,我打了個寒噤:

有是有,但我為我自己所安排的,最後發現盡都有害,到現在我都還為了自己過去所做的而還著債!

有是有,除非要我去認識那看來充滿矛盾的 '耶穌愛你'、除非要我去相信那天真夢幻的 '神愛世人'!

有是有,想為自己而活,就是不為自己而活;只為自己而活,就是不為自己而活;真心不為自己而活,才有可能看見自己、讓自己活著!

活著是為了什麼?我不知道!我該往哪裏去?我不知道!!我到底是誰?我不知道!!!

謝謝 Y 與 K。原來,我才是那坨爛泥。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