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11:7~15

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
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13 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
14 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
15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心得

1. 耶穌在七節至十一節講到了施洗約翰的使命與地位。施洗約翰從曠野來,他對主的信心堅強牢固,豈是風能吹動的蘆葦?他出自曠野,粗食布衣,象徵著真道至簡至樸,豈是王宮的文飾彩麗?然而這樣的人,耶穌說,卻要比先知大多了,因為神賦予施洗約翰一個殊榮:他為人類的救世主受洗、他將神全新的旨意展開揭露,就是宣告在他後來的那位、連施洗約翰替他提鞋也不配的那位,將要帶給人類救贖,好讓人因為接受並相信那位而得進天國,施洗約翰與救世主的關係如此親近密切,所以施洗約翰的地位在世人間確是大的、甚至高過先前的眾先知。他替救世主的降臨開啟了序幕!

然而耶穌卻說他比天國裏最小的還小,用以強調 '天國' 的位階又再比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高了一大階級,並非人世間之地位所能比擬想像之意,到了天國,自又是一番新的境地,比俗世要高出許多。當然這樣的 '天人' 比較,不在於真的將人世或天國分出優劣高下,而是藉此凸顯從 '與耶穌親近' 的重要性、與世界之於天國的 '神聖性' 較具體的客觀差異。的確,世上還有哪個 '人' 比施洗約翰有更大得殊榮呢?(在這裡,謙遜的耶穌就暫時不再以 '人' 自居,這是耶穌本來的身分、也是耶穌來到人世間的首要使命;為了要能清楚說明神與人的救贖關係,所以耶穌這裏只好以他原本的使命與身分跟使徒說話了)

2. 語出 (舊約) 瑪拉基書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3. 十二節的翻譯,現代人看了肯定會誤會,原文是 ἡ βασιλεία τῶν οὐρανῶν βιάζεται:'天國被迫害',意思是耶穌說自己不斷的被迫害著,不信耶穌的猶太人對於耶穌設下了很大的攔阻,使得很多願意相信的人無法親近耶穌、或因著打壓與迫害,使他們卻步不前。當時的人需要 '一定程度的週旋與費力' 才能得到救贖,所以才有 '努力' 這樣的翻譯解釋;好在只要努力、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人人都可以成為神的兒女、人人都能得救。 現今的我們就幸福多了,我們僅須口裏承認 (指的是願意照著耶穌的話去行)、心裡願意相信、接受耶穌,我們就能得救;這樣的 '努力',比起二千多年前的人,可就輕鬆太多了。

4. 這裏的說預言,指的是耶穌基督降臨一事的預言,而不是 '所有的預言',後來的人,神也會使他們說預言的 (請參考 羅 12:6)。施洗約翰以後的先知、或說預言的,已經不用再 '預言' 耶穌的降生,當然,因為耶穌已經來了啊。還記得昨天提到耶穌為什麼沒有救施洗約翰出獄嗎?看一下十三節,然後仔細想想,我相信這是神的意思、而這樣的安排,對施洗約翰來說,肯定是最好的。

5. 以利亞是舊約時代最大的先知,聖經曾豫言他還要再來 (瑪 4:5);至於以利亞實際的來到,則需等到大災難時才會應驗 (啟 11:3~12)。那怎麼耶穌說施洗約翰是以利亞呢?十四節的意思其實是說:從前以利亞的任務是帶領以色列人悔改歸向神的,如果當時的人 '若肯領受' (就是稍微聯想發揮等同對比一下的話)、願意順著施洗約翰的帶領,受洗歸主。那施洗約翰現在所作的,和過去與將來以利亞所要作的乃是相同的任務,故可以把他當作以利亞看待。當然,這要同時前後對照參考其他章節如 太 17:10~13、路 1:17 等處,才會得出這樣的解釋喔。

6. '有耳可聽就當聽',耶穌還在世間傳福音時,有時會使用這個說法,凡出現這個詞,我們就當特別注意:這表示耶穌認為前面所講述的道理 '特別的重要';在整個福音書中,沒有多少次,以後碰到我都會特別標明提醒各位。在今天的經文裏,我認為應該就是 '接受施洗約翰的帶領,相信耶穌並歸向主' 這個訊息了。這何止重要!這根本就是人生在世最最最最要緊的一件事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