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6:47~56

47 說話之間,那十二個門徒裡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著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裡與他同來。
48 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
49 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
50 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
51 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
54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55 當時,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坐在殿裡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
56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心得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為我們捨命。謝謝你!

1. 主耶穌的門徒中,脾氣最大、性子最暴烈的,就屬三個人。拔刀的這人,就是這三人中的一個。顯然馬太的寫法,想低調含蓄點,可是約翰卻把這人點出來了 (約 18:10)。順帶一提,之後我們讀到 約翰福音 就會發現,綜合來說,約翰福音是四福音書之中,寫得最詳盡的一部福音書,其中對於許多事件的 '細節',都較其他三部要細膩許多。

2. 按當時羅馬兵制,一營的士兵總數,約在 3000~6000 人不等,所以算起來大約介於 4萬~7.5萬 之間。主耶穌這裏的意思是 '很多天使' 而已,並沒有想要精準表達數字的意圖。

3. + 4. 這裏的經文預言,出自 以賽亞書 53:12 '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正應驗了主耶穌要被列在罪犯之中的話。一面也點明主耶穌將與 '強盜' 一同被釘死。這話完全顯出了當時 '宗教界' 與 '人為處理' 上的不公不義,罔顧法治與平等;其實話說回來,二千年後的今天,這種 '人為公義' 又改善了多少呢?主耶穌當時對眾人所說的話,是末後整個事件,唯一一次為自己的 '抗辯'。

5. 這裏的經文出處,與 太 26:24 所引用的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