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河圖與洛書,彼此有相當的對應關係。我的心得如下:

河圖 = 吾 (五) 為中,坐北朝南,故左東右西。陽為北為天,吾觀之為萬肇之源、萬有之始,故為一。一北進一而生陰,南陰為二,錯對成雙。尊右為大,以二生三復為陽,是謂陰陽;四,陰陽陰。此四數為 '生數'、又稱 '基數',吾觀之是為肇始之子,後天之母也。從而以五觀一為六,六為一子;七為二子、八三、九四。

光這樣看,並不能理解此九數經世致用之原理,必由洛書悟之 = 五為中,九四三八為經、二七六一為緯,經緯相參,故能中和;九一四六三八八二錯對,故有消長;外顯成數、內涵生數、生成各半、各據經緯,故知其節理而明倫。

但要如何能知洛書是朝這個方向解釋河圖呢?原來,這個啟發藏在河圖裏,乃因觀察者座標系統的不同而變易;一經一緯的交錯,原來須透過 '動態觀察',才能知曉每一瞬時的平衡。易,不易;不易易,易也。就是這個道理。大道盡在河圖洛書,知我而能無物;先察五識六蘊、後覺四象、終見真我,而無八卦矣。八卦者,萬象也;萬象以易彰不易,何以能知?唯我見正見不得見也。

河圖與洛書的轉換,須要用圖解,此略。還算安慰的是,昨天找出的演算方法,目前在網路萬千的討論中,還沒看到這樣的說法,加上數次推演下來,好像也沒發現什麼矛盾,這才稍敢說:'我找到了'。我相信,不論如何,這至少是一個很有創意的開始。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將易經的卦象,代入這個 '序列' 之中,以為後續相生相應的觀察,搞不好就能一窺天地運行、待人接物的規則了。仲尼以此而知周國祚,警世醒人,未嘗非為美事一樁;苟能以此榮神益人,庶幾盡忠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河圖 洛書 演算法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