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2:49~53

論傳福音

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
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
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53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

賞析

傳福音的種種特徵與效果,有下列態樣:

1. 主來的目的之一,就是傳福音。傳福音是主來這世界最首要、最大的最高指導原則

2. 主非常在乎傳福音這件事!傳福音是最迫切的要務!任何事都要與傳福音配合、並以傳福音為較重;任何牴觸傳福音的人、事、物,都當予以改變、排除、或妥協、或迴避,目的只在將福音傳開!

3. 傳福音的特徵之一是 '紛爭'、'衝突'、與 '碰撞',是一種 '認知的碰撞'、是一種 '價值觀的革命'、是一種 '愛的感動與教化'。這樣的對立現象,往往會先從自己所親愛的家人開始,因為家人是所愛的源頭,在我們從主那裏得到愛 (赦免、拯救、帶領) 之後,我們感受到了主的美好,於是我們首先會很自然的想將這麼美好的感覺跟我們的家人分享,於是紛爭就會從這點開始。事實上,想與一個人分享一個他目前還從未體會過的感覺,是有相當難度的,然而這也是傳福音的難處,主事先告訴了我們。然而我們必須領受這樣的困難、這是必要的、因此我們當勇敢剛強的面對 (不用怕啦,我們有主啊)、認真從事這重大且榮耀的事工!

4. 若繼續論到這個紛爭、將其擴充解釋,可以把 '一家五口人' 解為 '多種不同信仰價值觀的族群',若 '五' 這數字不僅是借喻、而是 '實在的數' 的話,我認為代表 '主耶穌基督'、'猶太較'、'回教'、'佛教'、與 '民間信仰' (哲理、道規、民間習俗、崇拜、或其他神祇信仰思維) 等五大信仰類別;後來人們為各自確信而擁立結黨分派、彼此互有立論爭執,慢慢形成了紛亂的僵局,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世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