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4:1~11

基督復活了!

1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2 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3 他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4 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5 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 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7 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8 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9 便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10 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
11 他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賞析

感謝主!基督復活了!基督的復活,是基督宗教所有信仰最重要的依據與根基,若基督沒有復活,表示主對自身身分的應許尚未成就,如此將使許多不信主的敵對者,掌握有力的口實,這就讓他們的不信,有了難以辯駁的證據。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基督確實復活了!感謝主!

我以為,所有基督宗教的節日中,當屬 '復活節' 至關重要,這絕對是所有教會都該盛大慶祝紀念的日子;但實際觀察下來卻發現,教會比較喜歡慶祝 '聖誕節',從神學與信仰的角度上來說,我有點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一來沒有人知道主耶穌誕生的精確日期,但主耶穌復活的日期卻可以確定、二來聖誕節這節日的由來,並不是出於 '宗教原因',毋寧是 '商業原因' (理由這裡就不多談了,自己孤狗一下就知道)、三來主耶穌的復活,其意義將總括主耶穌的誕生、成長、生活、言行、與留給世人至大至要的教導。主的復活,將代表其他有關於主事蹟的一切存在啊。可能是復活節的日期,換算成現行的陽曆之後,每年都會變動、比較不好記吧?1997 年,世界基督教協進會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在一次於敘利亞召開的會議時,曾建議改革歷年西方教廷與東正教計算復活節的方式,並建議統一復活節的日期。這真是個很不錯的提議,如此復活節日就可以有固定的一天了;可惜二十幾年過去了,至今大部分國家仍沒有附議跟隨。儘管是這樣,比起強調主耶穌的復活、可帶給世人更大更廣的啟發,不好記也實在不是理由啊... 算了,不如先從我們自己認識開始吧:

請問復活節是哪一天呢?答不出的朋友,去查查吧,查閱之後可要好好記住喔!這問題還好,來個稍有挑戰性的問題吧:復活節的英文 'Easter' 這個字是怎麼來的?答對我請夜宵~ XD 

1. 嚴格來說,主是在 '七日的頭一日的大清早' 之前復活的:因為等到婦女們前往察看時,主耶穌已經不在墳墓中了。主是在 '七日中的第五日' 受難、在 '下個七日中的第一日' 復活。猶太曆法一週為七天,並以第七天為安息日 (週六),故安息日是一週的最後一天,次日即另一週新的開始,就是禮拜天,也就是今天我們所稱的 '主日',以此記念主耶穌的復活。

2. 為什麼?!門徒至今仍覺得婦女們在胡說?這就牽扯到 '信' 的問題了。怎樣才叫作 '信'?彼得信神嗎?門徒天天與主親近,卻仍未必能信主已復活。那更何況是距離主二千多年的我們呢?所以我們當深切自問:'我真的信神嗎'?這題目實在無法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不過,我想應是最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的人了,我是如此的小信,公園的朋友隨便一個也都比我願意相信神、比我真誠多了。在此想先逃避責任的把這個問題留給大家來討論,歡迎大家在此、或群組留言、或直接當面教我也可。將近一年了,從各位到目前為止的讀經內容來看,相信各位已能對這問題有相當的理解。我期待各位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