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4:12~25

門徒仍有懷疑

12 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裡希奇所成的事。
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
19 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
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賞析

1. '迷糊' 在原文裡用的是被動語態;指他們的眼睛受到不明的限制,以致無法顯出其本來的功能。這裡可能是主暫時不要他們認出主來。其實,我們生命中不知有多少次,主就在我們身邊;每當我們軟弱的時候,以為主不理我們,豈知此時此刻,主正與我們同行哪!我們要用 '信心' 來看見神!

2. 革流巴這名字在整部聖經中僅在此處出現一次,故關於他的身世,學界相當不明;往以馬忤斯遇見主的故事,只在 馬可福音 第十六章中有簡略的記載、且未具姓名,但路加卻有很詳盡的敘述。故據學者推測,路加此處的訊息很可能是從革流巴直接轉述獲得的。此外,因 '革流巴' (Κλεοπᾶς) 和 '革羅罷' (Κλωπᾶ) 的原文很相近、活動位置也相近,所以有解經家相信實際上指的是同一人,而兩位門徒中那不記名的,應是革流巴的妻子馬利亞。這些推論,都是從我們馬上要讀到的 約翰福音 中間接推知的 (約 19:25)

3. 繼續昨天的話題,怎樣才叫做 '信' 呢?門徒跟在主身邊都有好一段時日了,怎的還說 '沒有看見他'、而不是說 '主肯定復活了' 呢?難怪主要怪他們的信心 '太遲鈍 (βραδεῖς )' 了。原文這字的意思是 '很緩慢',就是指門徒們心思轉得不夠快:主既然不在墓穴裡了、若他們有足夠的信心,當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復活啦!他們卻說 '沒有看見',這就代表其實在他們的心裡,他們壓根兒不能相信、或至少不能理解 '什麼是復活'?

4. 什麼叫作 '信得太遲鈍了'?我舉個例子吧:有個人一回到家,發現家中一片凌亂、翻箱倒櫃、且放在抽屜裡的現金與首飾都不見了。各位看到這裡,肯定覺得這人遭小偷了吧?可是這人回頭跟朋友怎麼說呢:'我那天回到家,看見家裡非常亂、不知道是誰弄得這麼亂的!而且,我的錢跟首飾都不在原處,可能是被弄亂我家的人所移動了吧?但也不一定,因為我問家人是誰把家弄那麼亂的、誰拿我的錢,家人都不理我、只是無奈的瞪著我。我到底招誰惹誰了'?請問這是 '傻' 嗎?我不覺得;這是 '太過客觀' 嗎?嗯,滿貼切的。有時候,太過度的不問己心、太過度的客觀,反而會讓人覺得很 '白目'、甚至是 '愚蠢' 了。這中間的拿捏,一定要掌握好,過多的主觀,叫 '專擅';過多的客觀,叫 '遲鈍',這是主在此給我的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