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位老師改變他所認為正確的教學方法,難如登陸月球背面。教學至今,一貫主張的 '教育萬能理論',就是 '無論你是不是垃圾、只要方法正確與努力,誰都可以是老虎伍茲',今天起終於要改變了。起而繼之者:教育發現理論

孔子說,爛木頭、大便牆,不可加工。其中的 '不可',是 '不必' 的意思,而不是 '不能';因為孔子覺得很不經濟。但我始終相信,任何人能把七竅轉輪打開、必能成為轉輪王、獨坐幽冥渥石、八達神通可致;之所以沒能全開、成為庸才,只是因為 '方法不對' 而已。所以這些年來,我致力於尋找對於所有人皆適用的 '正確方法',欲以 '一貫之道' 而成眾美。努力的用 '某種啟迪心靈' 的溝通方式、言教也好、身教也好、反教也好、懶教 (無為) 更好,不斷嘗試教育身邊可能觸及的所有學生。

無奈,這幾年觀察下來,成果是極度令人失望的!唉,好像孔子是對的,教育萬能論真他媽的不經濟、有時甚至還反害到自己呢。沒有一個學生能超越哪怕僅如垃圾般的我、不論在任何方面 (除了人品):體力、智力、反應力、生產力 (收入或產能)、毅力 (忍耐度)、學力 (學習能力)、適應力 (對於一門新學問領域或生活觀的接受理解能力),平均尚且不及我十一,真的!十分之一都沒有!媽的沒一個能打的!重點是 '我他媽花了多少時間與心力啊啊啊'!這麼沒有效率的教學法,不知道我還在那邊撐什麼。

更可悲的重點是:正因我醉心於貫徹教育萬能,所以我從不把人當垃圾看 (即便客觀上他根本是垃圾或軟爛走肉),我相信只要栽種得宜,歹筍最後也會變成好竹。這幾年實踐下來,我快承認我錯了。不禁開始懷疑:難道世人真有垃圾?或不要把話說那麼難聽啦,世人確實可分 '聖賢才智平庸愚劣' 各階級?也就是說,不論三歲的我今生多麼努力的學小提琴,我也不可能在七歲時成為菊妃?這理論真的成立嗎?現在的我,真的有點動搖了... 操!

如果真是如此,那麼 '教育發現理論' 將是我下一個想要遵守的教學方法。意謂 '教育的目的,除了專業知識的傳授外,更應著重於幫助學生發現自己與周邊的多個面向,包括:性格、學能、智商、性向、價值傾向、與人際環境互動'。簡單說,教育,不只是要教他如何打球、更要幫他發現 '他學打球到底經不經濟'?他到底有沒有具備 '學習的態度'?更甚者,幫助他 '認清自己'!

日前跟一位學生聊起了另一位學生的近況,他回說:'一樣垃圾'。我說此話認真嗎?他說對,很認真。他補了一句話,讓我有感寫下這篇日記:'一個人,垃圾就是垃圾,不管你怎麼教育他、不管他在甚麼位置,所以你也不要太自責啦'!

不,我很自責,而且我很痛心。也許上面是句玩笑話,但玩笑總有幾分真吧;因為若真是如此,這麼些年來,我都在浪費時間!我直接草率跳過 '了解他的喜好與客觀學習能力值'、直接把他當成我自己來教育、忽略一切他在學習上所遇見的障礙與個人的情緒反應、一味的強化再強化、不達目的絕不終止、把學生當作特種部隊班兵在操,活在這種壓力下、那自然無法凸顯他的專長與適性啊。學生沒有問題,是他找錯老師了!即便我心中充滿了愛與關懷、充滿期盼,方法不對,好說歹說、等到海枯石爛、忍到最後,也是枉然!我不忍傷學生的心?怕說得太直傷了人?可是我太過度保護他們了?孔子說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操,因不同情況,我六種都會有!那我算是益友還是損友呢?我顯然沒拿捏好分寸、快樂針或誠實針注過了頭、導致他人怠惰渙散、自暴自棄?不管啦,只看結果的話,到頭來竟都在誤人子弟!這些年來,我自以為可以幫助我的學生們;或許有點幫助吧,但事實上,我害的人也不少啊!所以我真的自責!想想我的學習,一樣是充滿坎坷;我沒有遇見一個老師像我一樣這般對學生。我對學生的態度,總是想像著年少的我、對一位心中理想的老師是如何的期望。還是我這樣是錯的?求主寬恕我!

德爾菲神殿入口處,刻著:'認識你自己'!不自知,焉能知人?不知人,焉能授人?我的確輕忽這句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方法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