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今天開始,我們要讀四福音書的最後一部 約翰福音。有些話題,在接下來讀本福音時不太想討論,因為會壞了愉快讀經的興致,所以想這裡一併交代清楚就好:

1. 整卷福音書,作者不討論族譜、不細說每個門徒的名字、不多談主耶穌詳細的行程與傳道歷程 (整卷書只提及主耶穌七個神蹟)、更不注重時事的變化與年號數字的更替;有別於前三部福音,作者更在乎的似乎是 '感動'。所以往後將不太著重 '字義' 上的理解,所以不算寫 '心得報告'、不想強調對觀福音的版本比較差異,所以不是寫 '經文比較'、更不想再注意 '考證'、'歷史次序'、或語法上用字遣詞的優美與用心,於是也談不上 '解意賞析';因此在讀經解經分享的寫法上,將有一點改變。我邀請大家:在認真讀完三部福音書之後,請一起拿出勇敢的真心、單純的相信、與對主的熱愛,用寧靜的情緒、純誠的感覺、與渴慕的靈魂來 '體會' 此書卷樸實無華的敘述、字裡行間流露的忠心、與作者對主耶穌以及神殷實的信仰與摯愛。讀這卷書,要用的絕不是 '神學知識'、也不須有多好的 '閱讀能力'、而是 '用心細細體會'、'安靜慢慢體察' 主耶穌對世人的愛。

2. 有多位學者質疑本福音的作者,是否確為使徒約翰本人。對此,我也曾懷疑過,理由有三:一、從出土文獻記載、碳十四同位素鑑定、其他歷史旁註、通說可以推知,約翰成書應該於 AD90~100,若然,約翰已經是八、九十歲的老頭子了,以當時代男子平均壽命 30 來歲而言,這種年齡,有點不太合理;二、約翰沒讀過書、漁夫一枚、寡言、脾氣火暴、為人又好爭出頭比位階、但從整部福音的內容來看,溫柔、簡樸、毫不爭辯、滿有盼望與熱愛,這風格也差太多了吧?三、同上理,約翰沒讀過書,不像保羅,人家台大法學博士,所以哪來的能力可以寫出如此通順的希臘文呢?反觀近乎可以肯定是約翰本人所寫的 啟示錄,文法則多有錯誤、文句也不甚通順,這才比較像是一個 '外國人' 操著不熟的 '外文'、所寫成的字句啊;可是本福音的文字,論優美或許比不上 路加福音、但至少也是平鋪通順、有條不紊好文,與 啟示錄 的寫法比起來,根本判若雲泥。

針對以上諸多的質疑,若以一個信主的人而言,我本不想多作解釋,因為這樣正可顯示我的無腦與盲信;現在的我,反而喜歡這樣,我認為神給我們證明神與主耶穌存在的種種證據、跡象、預言、與啟示,早已經綽綽有餘!剩下來的小事小問,對我而言,剛好想當作是 '個人信心' 的操練、不想再多作爭辯了,愛人如己就好,相信主會認同我的想法的。可是,若身為一名神學研究者的話,這問題就不能不去面對了。我自栩將來也能成為一名神學研究愛好者,所以這裡還是耐著性子簡短說明一下好了。請記得,等等回答時,我想 cosplay 一下早期的約翰,請叫我 '第一人稱流氓約翰'

針對第一個質疑:X的,我是不能活那麼久就對了?哈囉?對啦,就當我已經死了很久吧;這是我死前晚年在以弗所教會傳道時的同事 '約翰長老' 所寫的,拔摩島流放時的啟示錄也不是我寫的,因為我那時早就死了,也是長老哥,這樣可以了嗎?早期教會傳統上於 AD140~253 年間的文獻、並附有佐證記載的文獻書簡、教父艾任紐、革力免等使徒的著作、以及多位當世代的神學家如特土良 (tertullian,AD150~230,律師、基督教會主教,早期名神學家、哲學家、護教學者) 等人所再三引證提及是我本人所寫的,都是騙人的,這樣總行了吧?你他X的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引用的資料與推測,比活在二世紀的多數引用資料還要可信?大哥,你嗆的那些人有些甚至還見過我本人咧!然後你把這些人嗆到不要不要的?水,你真他X好棒棒、@#$%!至此,我還想請問你一個小問題:就算不是我寫的好了、所有的福音書都不知道是誰寫的好了,對主耶穌的信仰、聖經的理解,有很大差別嗎?有差到你必須成為反基督或無神論者的程度嗎?論說理,你怎麼不去嗆保羅啊你、你來欺負我這個莽漁夫幹嘛?嗆贏他我請你吃夜宵。我愛神愛主耶穌也會礙到你?莫名其妙!

針對後二個質疑:又假設是我寫的好了,請問我的脾氣是不能改變嗎?我的外文是不能進步或退步嗎?寫福音書時,我是不能學彼得保羅他們口述、然後請人轉抄彙整?文風是不能丕變嗎?聖靈是不可以感動我就對了?當時流放到島上後,我是有書桌紙筆可以好好舒服的寫嗎?旁邊還有他X的婢女伺候、幫我磨墨?你他X當 '流放' 是什麼意思?當我是在渡假拼文學獎齁?又是哈囉?

3. (好了,洪七公不見了,我變回原來的溫文儒雅有禮假文青) 今後想與各位分享的內容,多半屬於我個人在經文上的 '體會' 與其他書卷相關經文的參照補充。雖然難免仍會有必要的解釋、想法、或思問 (於每次讀經末了以 @ 標記另文),但原則上盡量不去碰有關 '辯證' 的話題。在本福音分享的末了,自然不免當老師的 '職業病':幫各位準備一下 '總複習',以供日後提綱挈領查找上的便利。現在,就讓我們 '用心悅讀'、'用愛體會' 這部與其他三部福音書風格重點迥異的 約翰福音 吧!

約翰福音 1:1~14

道沖淵湛 和光同塵 

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4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5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
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13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體會

我不知道 '道' 是什麼,我只知道我想相信神、我感受到神愛我、主耶穌愛我,神覺得我可愛、我愛被神所愛、我愛被愛、被愛呵護、我愛被照顧的感覺。

@ 道是什麼?

老子有言在先,道要是能說得清楚明白,那就不是道了。但 '想辦法靠近一點道的真義',或許有點可能,否則幹嘛寫道德經、約翰幹嘛還費神解釋呢?道是什麼?根據約翰的描述,可以歸納以下幾點:
1. 道就是 '話語',新約希臘文中,這個 '道' 的原文是 'λόγος','說的話'、'言語' 的意思;當然就是指神的話。我認為,整部約翰福音有一個很大的中心思想為:'說明、並見證主耶穌與神聯合的智慧和能力'。神在宇宙中的創造和治理,是世上 '一切有無' 的起因。這道再繼續往下延伸,就是神為了人類的救恩而做的事:就是主以人類本性、在 '耶穌的形體裡' 的彌賽亞,並從主的話和行為中顯明的表現出其神性與從神而來的連結。
2. 道從 '一開始' 就與神同在。我們沒看過神,但我們知道 '神的話語'、我們可以 '感受神的同在'、我們可以得著 '神的幫助'。至於什麼叫作 '一開始'?對不起,這問題應該是人類智能目前尚無法參透解決的問題,我肯定也不知道。各位沒事可以想想這個問題:什麼是 '時間'?什麼是 '空間'?稍微想想就好,否則會瘋掉喔~ :)
3. 道、神的話語、神,創造了 '一切有'、'一切無'。
4. 道創造了生命 (光),這光投射在反生命 (黑暗) 中**,發現彼此對立不互相合。
5. 道後來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之中、滿有恩典與真理,這肉身就是天父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所以道也是耶穌基督。
6. 既然道是神的話語、道是神、道是主耶穌,所以 神的話語 = 神 = 主耶穌。且自太初以來就有了

** 但道也 '創造' 了反生命嗎?這裡先挖個坑好了 (就是 '須要再另外解釋' 的意思,中華人民共和國用語,因為表達簡潔,我也就這麼用啦 ㄎ)。對反生命有興趣者,請參考拙著:'從 AI 的發展理解神與邪惡的關係'。透過這篇小文,或許可以大概稍微約略丁點明白這 '黑暗'、你要說 '邪惡' 也可以,是怎麼來的。

@ 為什麼人會信主?

有三個進路:
1. 因理性辯證佐證而信
2. 因著主,更可以清楚分辨 '生命' 與 '反生命',你因自知不欲反生命,所以信主
3. 神的揀選 (這又得挖坑了,目前我還無能力解釋使徒約翰這個說法,正在研究中,可能要等我一下了 ㄏ)

@ 信了主的人,有什麼不一樣?

1. 成為神的兒女,所以有權柄 (成為兒女後有什麼權柄?這是坑)
2. 能認識真理、獲享從神而來的恩典 (什麼真理?難道不信的就不能知道這真理嗎?對,但這是坑;什麼恩典?這是坑**)

** 各位,可別小看使徒約翰是個沒讀書的爆躁魯莽漁夫而已喔,他有神助,所寫的很多內容,句句是坑,沒有個萬言分析、長篇大論、難解其一啊!真der好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