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4:31~44

聖人之治

31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
32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
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39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0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41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2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43 過了那兩天,耶穌離了那地方,往加利利去。
44 因為耶穌自己作過見證說: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

體會

老子無為若是,但仍須傳道,否則幹嘛寫道德經傳世呢?此便是 '有為'。佛祖初始重小乘、後也論大乘,故多有開示、方見佛法之宏揚。宏揚 '空無涅槃',這卻是 '有'。可見 '無中見有、空亦不空'。此外,我們論道學佛,其中的學問,有哪樣是透過我們自己的勞苦所悟得的呢?'別人勞苦,我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如今,我們在得到了這麼美好的福音之後,也當把這福音大大的廣傳於世,使得更多人因主而得福,老子佛祖、仲尼至聖,尚且為之,何獨凡我不為?要知道,我們對自身的得救,又做了什麼呢?我們的得救,是因為別人的勞苦與神的愛所致啊;我能有今天,難道不是因為父母、師長、朋友、公園、與所愛的人給我的愛嗎?我今天能不死,難道不是因為神的看顧嗎?對此,我做了什麼呢?助人之心嗎?不,其實我不知道,後來那反而是在幫我自己;練功健體嗎?不,其實那是在神允許不死的前提之下所做的補充。這麼說來,我有什麼好自誇的呢?以公園而言,我受公園幫助最多、我受公園包容最多,人常說我是公園老大,此言有誤,我從公園獲益最大、但我是公園最小的啊。

@ 信心有層級之分嗎?

從第 42 節可知,撒瑪利亞人一開始會相信主耶穌是彌賽亞,是因為婦人的見證,但後來遇見了主、聽到主的教訓後,就可以相信主是真救主。從這裡我們可以學到一個大智慧:原來信心是靠 '養成' 的、是靠著 '循序漸進的認知過程' 而逐漸產生的確信。舉個例子來說:學游泳。有沒有人是一開始先上一堂課、說明人可以浮在水中、介紹各種游泳滑水的姿勢與方法後、然後直接把那人丟進水深五米的泳池裡的?還是上完同樣的一堂說明課程之後、暖個身、先到淺水區練習漂浮、悶水,習慣之後再練習划水、前進、最後才漸漸到較深的池子。等到都不會怕了、可在深水區自由來回的游潛,至此才算學會游泳?使徒約翰在這裡也提醒我們,主要我們的信心能夠 '漸次的成長',聽見了婦人所說的信、與聽見主的教誨而信、最後終其一生、依從主的教誨、而能克服世間種種的試探。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好好鍛鍊自己的信心,為此,我們更當喜樂、也更當感謝,因為這一切都是主在慈愛、看顧、與包容之下,所給我們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