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4:1~30

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

1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
2(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
3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
4 必須經過撒瑪利亞,
5 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6 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7 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
8(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9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11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
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17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19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24 神是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27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什麼?或說:你為什麼和他說話?
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30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體會

還記得稍早前 (得勝者 345) 談到約翰福音中有段經文,是我 '突然間讀懂' 的嗎?沒錯,在我極度絕望的時候,這段經文也安慰了我。此外,這段經文,也改變了我對耶穌基督的信仰觀、進而改變了我的人生。我生性多疑,神的這段話撫平了我;我心裡總瞧不起人,神的這段話的責備了我;我愛逞強爭勝、好鬥、連對神也是,在經文中,我卻看見了神的溫柔;每當我想將人剁成肉醬時、我就趕緊讀這段經文,戰意因此全消。這段經文是我終生學習的典範與目標。主啊,我感謝您!謝謝您讓約翰寫下了您的處事風範、感謝主對我耐心的教導!阿們!

@ 面對撒瑪利亞的婦人,主耶穌如何傳福音?

若講到傳福音的技巧,請細細參閱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頭說得很清楚,建議各位趕快學起來。根據本段經文,第八章裡的哪一句話是關鍵中的關鍵呢?這句話也影響了我在公園與面對某部分學生們的態度,這些年來,若斗膽敢說有幫到一些朋友的話,那就是因為這段經文了、同時也是第八章裡的那一句話。原來,老子也是天使啊!我證明給你看:

道德經 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善',就是神的至善,神愛世人,故善利萬物而不爭,神的愛沒有分別,故願處眾人之所惡。凡能學著這樣做的人,便幾於道了。那麼 '上善' 的具體操作是如何呢?就是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與 動善時 了。此外,上善的實行與表徵,是順的、是柔和的、是不勉強人的,這就是 '不爭' 了。正因為不爭,於是此生不會與人有結有怨。

是不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