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3:22~36

道紀

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
23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
25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
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
27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
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31 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
32 他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他的見證。
33 那領受他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
34 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35 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
36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體會

主是道之綱紀,那道是萬有之初始、是在萬有之上的,就是神的道。然而這道前來世間,所說的話、典範、與教導,都是 '屬乎地' 的,也就是 '道的應用',告訴我們當如何 '從有得有'、再 '從有到無'、最後才能 '從無到有'。這裡先來談第一個階段 '從有得有' 就好,我盡量說成白話吧:

主說 '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可是我吃飯要錢、幹什麼事都要錢、沒有錢萬萬不能啊?神會從天上掉錢給我的話,我當然就不會為生命憂慮啦。若否,我得去賺錢!這難道不是靠我自己嗎?所以主說的不過是空話。於是我開始靠自己。這是 '從有得有',從 '看得見的有',體會了 '有' 的因果。這會產生兩個結果:

一、我溫飽了、有足夠的錢了、認為靠自己站穩妥了,於是我唾棄神;當我窮困時,神在哪裡呢?這一切不都是我自己掙來的?
二、我仍是欠缺不足、三餐不繼、困頓潦倒,此時我仍唾棄神;我永遠不足、人生何來的美好呢?神愛世人?那神怎會不眷顧我呢?

各位會發現,從這個邏輯推得的結果,不管是什麼,人都會離開神。但靜下來想想:這個邏輯是 '唯一思考路徑' 嗎?不為生命憂慮,一定要神從天上掉錢給我嗎?對,這是 '我的想法'、這是我的邏輯。但請問我有給主留過餘地嗎?我有認真照主的邏輯去行嗎?我真的有勇敢跨出一小步、相信主的話、照主的吩咐去做嗎?若沒有、反選擇堅信自己、再指責主說空話,是否對主的評價有點不公平呢?

可悲的有兩點:一是我們當真不知何謂 '真正的平安與喜樂、幸福的泉源從何而來、從何而去'。可惜,我們對此興趣缺缺、也懶得求證,於是人云亦云、渾渾噩噩過了一生。二是除了主耶穌基督能帶給我們的承諾之外,人類其他合邏輯的選擇,真的好像沒有啊。我們看似有選擇,但對信主這件事而言,其實我們並沒有選擇才對。可惜,可悲的第一原因,助長了第二原因,所以人多半覺得對此仍有選擇,往後的不幸,由此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