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時空穿梭,我到了西漢,那裡的人告訴我,其實我最不配稱為基督徒,原因足可罄竹。今天又多了一個原因:我拜偶像。首先定義一下什麼叫 '偶像':就是任何屬人、事、物、精神、能量、觀念,被當事人視為最高生活中心價值或等同價值之物質或非物質者稱之。

我的偶像是什麼?

過去的偶像:金錢、權勢、聰明、俗世所看重或在意的 '外在形式' (例如 台大醫科、律師、博士、年薪千萬 CEO、成功攀登聖母峰、高球職業選手... 等)

今天找到自己的新偶像:自己對 '人等' 的主觀評價 (例如 只要是和尚 他至少就該成為六祖慧能、只要是司法官 他就一定很懂法律 實務見解一定比學說讚、只要是高球選手 講的揮桿理論就一定對);換句話說,我看人 '一律平等'、'一視同仁'、'一樣強大',這是 '以我自己標準的一視同仁' 喔。聽起來還不錯吧、平等、尊重、沒把人當垃圾看;其實不然,因為我把所有人都當成 '未雕琢的屌咖',我認為只要方法正確、就能將一塊爛石頭造就成和氏璧 (那殺千刀的教育萬能論...)。所以我 '嚴以律己' 的同時 (先當我這樣啦 ㄏ)、我也 '嚴以待人'。

那這又有什麼不好呢?這不好可大了!因為我的標準太高啦!七十分哲學?別鬧了,單一個七十就好、普通人窮究一生之力、尚且都不容易做到、遑論好幾個呢?我是變態、不只對別人、也對自己變態,有時甚至會虐待自己、因為我的標準太高啦!眼看自己就快達不到時、我開始 '鞭策' 自己 (這是字面義 ㄏ),所以開始一直虐待下去。

那這又有什麼不好呢?這不好更大了!因為從這個價值觀入手的話,我將把人分成三種:我自己、我朋友、需要花十萬年才能達到目標的 '準菁英'。於是我開始惡待自己、逼自己達成一定的進度;此外,我的 '嫡傳' (現已無) = 我自己,所以一樣也會用 '比我自己稍寬鬆' 的態度嚴加鍛鍊要求。那我朋友呢?就是被我所認可達到我標準的人,不好意思,這些人多半都是 '古人' 或 '超人',目前活著的,我沒資格認識、死的,沒辦法認識,所以我沒朋友。那剩下的呢、就是要 '花十萬年才能達到我認為的目標的準菁英' 呢?不好意思,我開始敷衍這些人、但打從心裡對這些人充滿了鄙視、因為我認為這些人沒有好好善用自己的能力與態度、讓自己達到更好,否則怎會用到十萬年呢?慘的是:雖然這些人中有些看來挺弱挺拙的、卻取得了俗世所看重或在意的 '外在形式' ㄟ!這樣我就開始不平衡了,我會問 '你他媽憑什麼、就憑你付出十萬倍的努力勤能補拙而已嗎'?沒錯、以我來看、沒資質、憑著死用功考上、死老實苦幹,這樣還是不算人中之龍;於是我開始深化憤世忌俗、更加瞧不起人 (但我不會瞧不起這人的位置;例如有人在秋天時當上了王八律師,這人王八沒錯、但我仍覺得律師這個位子很優)。你說這樣是不是更不好了?

這一切的問題出在哪裏?就是出在我對 '人等' 的主觀評價有偏差。人等,真的確實有高下之分,儘管人的價值沒有強弱之別。我過去就是認為人無等級之分、人人本皆超人、教育使然也。但如果是萬能的,那請看看聖經怎麼說的: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太 23:27)

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 14:11) 

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路 22:67)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太 25:15) 

教育如果是他媽的萬能的?那為什麼連神來教育都沒辦法呢?如果連神都選擇不去硬做的事,那我他媽是在堅持甚麼呢?

我操翻我自己過去的愚笨!!!!現在我懂了:儘管 '教育方法' 可以造成學習效果上的差別,但教育絕非萬能!教育,很難讓學生 '從質地上' 產生極大的變異或進化。這麼說吧,三歲一到,誰都可以學音樂,但每個到七歲時都能譜寫一齣歌劇、如沃夫岡一般嗎?我同學阿伯,不到二十歲就從台大畢業囉,難道是他老師教育很成功?我操你姑爹、他到高中畢業前,他的老師就是我的老師啦!我現在是垃圾流氓、那我老師是沙小?

所以懂了嗎?教育不能沒有、但教育決不是萬能的啊!人有分才智愚劣、所以有 '因材施教' 這個名詞。可是,我們又不能以人的成就論人的價值,成就的達成與否,尚牽扯到許多其他因素,不能光就一個人的材質秉性來看、尚須有環境文化機運或努力程度而定、最後仍須以神為裁量才可成!好好的聖經不看、我去信我自己憑著主觀經驗堆疊起來的價值觀?我信不該信的垃圾、甚至還凌駕於神的教誨之上,這樣等同於拜偶像!該死無疑!

我知罪了,求主赦免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