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5:1~8

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從本章開始、到第十七章為止,為主的訓誨專章,此應是使徒約翰特別的編排。其中的要義,於先前三部福音書多有提及、本系列拙文亦有相關之解釋、反復重申,應不會再感艱澀難懂才對;故建議讀這三章時,可以配合著以前讀過的經文參照複習,應可獲得更大的效果。所以今後這三章讀經 (後續至本卷終了,亦同),在編排上,稍作了些更動 (有點類似過去的 '解釋模式'):在 '體會' 之後、增列 '解說' (就是我認為經句或辭彙的核心意義) 與 '參照' (重疊敘述的部分漸多,可回頭複習了) 兩項,以方便各位讀經上的複習。對了,至此老子整個八十一章我都 run 過好幾遍了,光是約翰福音前半部,發現已可涵攝其近乎全部、故已得老子之道與神道吻合之心證;再者,後來的章節漸與前部福音書疊合、後又多屬 '事件性' 記載,所以今起不再於標頭上引用道德經文字作為綱要之照印

體會

神是一切的創造者、主是連結我們與神的橋樑,所以主是 '真' 葡萄樹,我們是後來長出的枝子,我們與主、與神同在;我們從神與主那裡,不斷支取能量與能力、感受來自神與主的愛、我們因此逐漸的成長。

解說

= 那就不是 '假';真的葡萄樹,就是真的橋樑,真的可以通到神國。世間多有宗教信神,但所信之神為真嗎?則似容有研求斟酌之餘地了。

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 = 指信神的人所有不合神心意的態度、習性、想法、惡行等等。

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 枝子養份的來源就是樹的根、由栽種者給與養分;離了根,枝子要如何能滋養呢?枝子就漸漸枯乾了。

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 這個嘛... 不好說 ㄏ。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 詳 約 14:13~14 (得勝者 389)。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 我不想解釋這句,因為這是個極大的奧秘,解釋恐害其義。現在看不下去讀不懂或不能認同的,沒關係,就先跳過吧。

參照

不好意思,這段是前三部福音書中都沒有提過的道理,只有舊約提過:聖經用 '葡萄樹' 比喻我們與主的關係,是相當有意義的:葡萄樹只能結葡萄,幾乎沒有其他別的用處:葡萄花非常小,人幾乎看不見,開花期也短,所以葡萄花不能供人觀賞;葡萄樹的枝幹並不硬實,不能用來作拐杖,連拿來當生火的柴都沒多大效用;葡萄樹只有葡萄與葡萄相關產物 (葡萄乾、葡萄汁、葡萄酒等),沒有甚麼別的副產品可供利用。由此可見,栽種葡萄樹完全是只為了 '結果子',這象徵著神與我們關係的單純與唯一

不用擔心,關於本段經文的解說,各位後來還可在 羅馬書 中讀到,保羅對此有更詳盡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