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5:16~27

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18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19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20 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21 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
22 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23 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24 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
25 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的恨我。
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體會

@ 被神所揀選的,一定信神、並且聽神的話嗎?

不一定。申論如下:

首先先來明白什麼是 '揀選':查原文,ἐκλέγω 大致有四個用法:1. 從中挑選 (如 約 15:19)、2. 帶有目的必然成就的選擇 (後須接介詞 εἴς τι、連接詞 ἵνα、或動詞不定式;如 徒 15:7)、3. 單純的挑選,沒有明確的範圍 (如 約 15:16)、與 4. 摘採果實 (如 路 6:44)。第 4 點應不用討論,於是可知:除了 2. 帶有神的執行目的的選擇、必定有預期效果之外,其他的兩種選擇,神並不能掌控被選擇個體的自由行為;神為全知全能,但神將人與天使的自由意志排除在全知全能範圍之外;所以,從 1.、3. 來看,神可以 '揀選'、神可以 '盼望'、神可以 '等待',但神不可以 '控制'。照這麼說,被神所選擇的人或天使,在 2. 之外,其效果皆屬 '開放' 的結果,既說是 '開放結果',那結果便非神所能控制的了;重申一次:神可以對他們 '盼望' 與 '等待',但神不可以 '控制'。因此,被神所揀選者,未必一定信神、並且聽神的話。舉例如下:

被神揀選、但不信神者:魔鬼,原本是天使,神揀選處理天國事務,後來竟選擇背叛神、主耶穌揀選門徒猶大,後來猶大竟將自己的老師給謀殺了 (顯未達最低底限的誠信與愛,否則就不會有後來那樣 '極致惡劣' 的行為)、所有聽到福音,經歷神蹟,卻選擇不信神的人與天使
被神揀選、雖相當程度信神、愛神、但仍不聽神的話者:摩西 (推三阻四)、約拿 (推三阻四)、撒拉 (訕笑)、大衛 (搶奪人妻)、所羅門 (外邦通婚、信奉異教)、我 (大衛父子的不聽話*1000萬)...

綜上可知,若蒙神的揀選、不論是哪一種揀選上的意義,都當珍惜與感恩、並當把握蒙神揀選的機會、敬神愛人才是。自由意志是可怕的... :)

解說

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 此應專指猶太人而言,這些人見過神子,聽過主的教誨、見過主所行的神蹟、已獲得神子在他們中間的特權、又從舊約聖經領受神特殊的啟示,這樣還拒絕主耶穌,就會使他們全然有罪,無法推諉了。

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的恨我 = 出自 詩 69:4:'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參照

約 13:16 (得勝者 3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