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20:11~20

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
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13 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什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裡。
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
15 耶穌問他說:婦人,為什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裡,我便去取他。
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
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體會 + 解說

1. 馬利亞 (抹大拉) 是如此的愛著主,她憑著愛的情感、接受了主、倚靠主、把自己交給了主,因為主拯救了她的生命,這份愛,使馬利亞不斷追隨主、盼望著復活的基督。我認為,馬利亞對主的情感,絕對不只於 '主從' 關係,肯定也包含著深深的愛情;因為這世間唯有真愛,才能產生如此大的力量與感動,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聖經中常常會用 '男女的愛情'、'新郎和新婦' 來比喻神與我們或是教會的關係了。

2. 這是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話,想藉著本次的讀經來為各位好好解析一下。在解釋之前,首先來看看原文:

λέγει αὐτῇ Ἰησοῦς, 耶穌對她說:
Μή μου ἅπτου, 不要摸我,
οὔπω γὰρ ἀναβέβηκα πρὸς τὸν πατέρα· 因我還沒有升上去父那裡;

其中 ἅπτου 這個字,原義不只是單純的 '觸碰',而是 '緊密的接觸、緊抓住' 的意思;μου 應是 '我的身軀' 的簡略寫法。因為馬利亞是如此的愛著主,認出主來之後,會忍不住上前緊緊抱著主,這很容易理解的,因為馬利亞深愛著主啊!

可是為什麼主不讓馬利亞這麼做呢?主說還沒有升上去父那裡,這個 '升上',用的是 '否定完成',也就是 '正在上升之中、尚未完成',這用字很可能表示當時主復活之後,要暫時先升天到父那裏,我認為,應該是想把復活的事工與復活後的榮耀、這身子、首次的、第一時間的、鮮活的呈現在父的面前、期間沒有經過世間任何其他人手的觸碰,屬於 '死後、復活' 之後的 '純然初始'。主要將這份復活最初的開始、最純潔的身子獻給父、然後才要回來世界見馬利亞、家人、門徒、還有信眾;等到再回來的時候,人才可以觸摸、擁抱主耶穌;這從 17 節後段也可以清楚推知。所以我們也能知道:太 28:9 已經是主升天之後再回來的狀態了。當然,主也知道馬利亞的心、相信主也很感動,否則怎會在一復活時,讓馬利亞成為全世界親眼目睹這偉大神蹟的第一人呢?! 

3. 繼續討論一下上回討論的小重點: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難的當天,是逾越節的第一日午正,再過幾小時,第一日就要結束了 (別忘了猶太人以 '日落' 為一日的開始),接著的下一日,是主受難後的第一日,又過了一日,在第三日的 '清早',約是凌晨三點到六點,也就是第三日過了約九到十二小時後。那日屬於 '七日的第一日',就是禮拜天。
不知道使徒約翰記算日子是否有算入首日,若有,那麼主受難的日子是 '禮拜五中午'、若沒有算入,那麼主受難的日期則是 '禮拜四中午';往後各位可能會看到這兩種說法,原因就在這裡。關於這一點,其實可以透過猶太的曆法學、往前正確的推算出來;但請各位原諒,我不想在這裡對此問題進行深究,這似乎有點太過深入、屬於神學研究的範疇,我覺得我們只要明確知道主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是 '逾越節後的第一個禮拜天',應該也就足夠了。:)

參照 (問題探討)

1. 想在此請各位比對 太 28可 16路 24 與 本章的記敘手法,看看之間的差異。

2. 請問各位,使徒約翰記載 約 20:16,可能想要表達什麼訊息給我們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