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徹子(1933年8月9日生),日本女性演員、藝人、主持人、隨筆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和平運動家。血型A型。暱稱包括「トットちゃん」、「チャック」、「徹子(さん)」。日本電視放送開始以來,超過50年在第一線活躍,為日本電視史上代表藝人。超過30年的廣播節目「徹子的房間(徹子の部屋)」的主持人。自傳《窗口邊的小荳荳》累積超過750萬本,亦是日本二次大戰後最暢銷的書籍。 
東京府東京市赤坂區(現東京都港區)乃木坂出生,在大田區北千束町成長。トモエ學園、香蘭女學校、東洋音樂學校(現在的東京音樂大學)畢業。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中途退學。1953年開始當演員,1971年去國外的演劇學校留學。
進入NHK廣播劇團後,成為NHK旗下的首席電視女演員,進而大放異彩。之後進入文學座研究所、紐約的梅利.泰莎戲劇學校進修。一九八四年就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超級暢銷書《窗邊的小荳荳》被三十五個國家翻譯成該國的文字。其他著作有《小荳荳的頻道》《小荳荳的糗事》等等。
父親黑柳守綱(舊姓田口)是NHK交響樂團樂隊首席的小提琴家。母親黑柳朝(舊姓門山)是隨筆家。弟弟黒柳紀明也是小提琴家。妹妹黒柳真理是芭蕾舞女演員。伯父田口修治是日本映畫新社紐約支部社長的遠東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搬到了青森縣三戶郡南部町。家門英傑輩出。
窗邊的小荳荳》這故事其實是在講她自己自童年起的回憶;小荳荳,一個可愛的小女孩,上課中一點也靜不下來,從似乎有 LD(學習障礙)的童年、與機器狗小灰歡樂的電視演出、與澤村貞子以及渥美清等人珍貴的情誼、到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的身分,訪問科索沃、阿富汗,見到當地兒童所思所感等等經歷中,小荳荳無論何時都在思考「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她的話語教人備覺溫馨與感動。

經歷
隸屬於東京放送劇團、文學座的女演員。後來主要當聲優、主持人、演員。1984年成為國際聯合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2003年獲勛三等瑞寶章。
她還是 トット 基金的理事長、あゆみの 箱理事、日本 ペンクラブ(一個文學組織)會員、世界自然基金顧問、ちひろ 美術館・東京館長、東京 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樂團副理事長、日本卓別林協會名譽會長、日本パンダ保護協會名譽會長。
1985年波蘭政府並授予她亞努斯·科扎克獎(英文:the Janusz Korczak Prize)。

(本文整理改編自眾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