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如故,不變的良善溫暖> 李玲玲律師
#法官協會電子報 #紀念林紀元法官

民國81年,我從台大法研所畢業後來到高雄,在陳瓊讚律師事務所認識紀元。當時律師辦公室不夠,稚嫩的我直接被安排坐到辦公室內,紀元則一直坐在行政助理間,直到他離職,而不以他是資深者優先。

紀元擔任律師期間,經常能輕鬆自若、準時下班,訴狀不長篇大論,盡是重點。上訴三審理由狀,更是言簡意賅,短短數頁,精準論述原判決違背法令的精要。我看過他幾份書狀後,很快從中學習到一些。

紀元人品很好,有一次他從圓環停車場開車出來,不小心刮傷隔壁停放了不知有多久、已滿佈灰塵、夾有許多廣告名片的老舊車輛,他仍然留下字條,請車主與事務所聯繫。

紀元遊學日本約半年,因為母親摔傷而放棄美國大學的研修提前返回台灣。後因不習慣與當事人的接觸,決定回任法官。

此後,高雄律師公會舉辦的歷次法官評鑑,截至目前已公布的104年度記錄為止,紀元在裁判品質、問案態度、訴訟程序進行等評鑑項目,都是第一名,而且票數遙遙領先。但是,獲得律師的推崇並不是他的初衷,他只是一心做好法官的工作。

紀元熱愛審判,不喜司法行政;司法院多次延攬他擔任行政首長,屢遭他婉拒。更難得的是,他從來不會以所謂的司法形象為由,影響與律師間的往來,平常甚至會以電話詢問律師訴狀真意。因為他認為,司法形象與風紀的建立,絕對不是靠減少與外界的往來而得,而是靠法官的品格與自律;只要坦蕩蕩,何須忌諱擔憂。

紀元在律師界的高人氣,不只因為他有豐厚的法學素養以及清晰的邏輯分析,更重要的是,他在審判過程中正確的了解事實、實事求是、公開心證、態度謙和友善而有同理心。他讓律師在法庭上充分表達意見,每每在聽完律師陳述後輕鬆地說:「了解~!」親和友善的態度總是讓當事人與律師留下良好印象。常聽律師們說:「在林法官手上被判敗訴也心服口服。」、「開林法官的庭如沐春風」。

紀元良善而溫暖,在我擔任高雄律師公會理事長期間,定期提供最新的最高法院民事裁判資訊給會訊編輯委員整理刊登;在我就任法扶基金會高雄暨澎湖分會長之後,更是欣然同意擔任本會審查委員。我二十多年的執業生涯中,偶遇極為難解的實務難題時,紀元總是不吝指導。紀元與我亦師亦友,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紀元生病之後,幾次前往探望。除了第一次到高醫探視時談論到病情之外,其餘數次,都不忍提問病況,每每在離去前,紀元知道我擔心,會主動說:「我很好,別擔心。」9月23日,我與立人最後一次見他,他已因病況折磨失去精氣神,令人心疼不捨。順帶一提,在紀元生病治療期間,伊忱學姊幫忙甚多;紀元告訴家人:要謝謝伊忱!

紀元辭世後,律師聞訊落淚者不計其數;多位律師都以紀元是他們執業以來最敬重、最欽佩或是最好的法官紛紛在LINE群組與FB上表達對紀元的緬懷。

在紀元遺容開放瞻仰期間,有一對老夫婦哭著走入靈堂,紀元家人都不認識,感到尷尬而開口問:這是林紀元的靈堂,您是否走錯?老先生回答,沒有錯,他們在14年前開過林法官的庭,林法官花費4年多期間,清楚調查釐清1百多項證據,雖然案件迄今尚未終局確定,但是,「林法官實事求是,我們也要據理力爭」。老夫婦兒子在網路看到林法官過世消息,老夫婦才得以親上靈堂表達敬謝之意。

紀元,不正是邱聯恭老師所提倡的「溫暖而有人性」的司法?!

高雄律師心目中第一名的法官走了,「哲人已遠 典範長存」。在我腦海中留下是他LINE頁面上的「清風徐來,明月如霜,天地靜好」的「查理布朗」微笑畫面。正如柏文法官所說:「當如清風明月,一切靜好如是!」

紀元用他一生樹立一個令律師界共同敬佩的法官典範,我們依依不捨,但我相信 ,他的影響力將會一直在司法界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