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4: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雅比斯的禱告

0. 以上是一段相當有名的禱告,史稱 '雅比斯的禱告',被收錄在舊約中,建議各位同學背起來,也可用在自己日常的禱告中,很棒喔。

--------------------------------

1. 這是一篇超弔詭的經文,引發的許多神學上的爭議,茲列舉兩個常見的爭執:

# 到底有沒有雅比斯這個人啊?雅比斯 יַעְבֵּץ 是地名、城市名,但用在人名上,全本聖經,就只這麼一次,而且一模一樣的字型,會不會這幾節是同卷 2:55 節的引申譬喻呢?

# 這是不是後人從中偷插入在古卷中的?因為前後文超不搭,太突兀了。

2. 以上兩個說法,我都不能否認,真的有這個可能。但我比較想從另外一個面向來觀察,那就是對於 '禱告' 細節內容的示範,新舊約都各有一例、也剛好恰有一例,互為對稱,可以來將其對照一下:

雅比斯禱告 (歷代志上 4:10)

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耶穌主禱文 (馬太福音 6:9)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3. 雅比斯求神給他:祝福 (我認為是天地人三才調諧充裕的機緣)、土地或疆界、陪伴或支持、保護、順遂。如果雅比斯真的是一個城邦或該地區某族群,其實說得通,這些也都是一國之君會向神祈求的東西;如果雅比斯是一個人,也說得通,舉凡人能得此五者,一整個美好人生啊。因此要狂跟神討喔、一直要、一直盧,除非你真的太靠杯,神會要你先改,否則應立刻就應允我們的禱告了。

耶穌要我們跟爸爸說:

A 爸爸的事 (雅比斯表面上好像沒管這些,但實際上可能類似他 '祝福'、'陪伴'、與 '順遂' 的祈求)

不要再有兒女不認自己的爸爸了!

天國不用說,爸爸快點收回地上的管轄權,魔鬼趕快退散吧!

B 自己的事

有吃有喝 (我認為與 '土地' 同性質,應泛指居住權與生存權)

啟動減刑與赦罪條例 (這招就高出雅比斯太多了,更棒更爽賺更大,耶穌不愧是爸爸的獨生子啊,我們做養子女的,功力還是有相當差距的,雅比斯那時候還沒這特權喔)

保護 (類同雅比斯)

總的來說,耶穌透過 A 一樣達到了雅比斯對於 '祝福、支持、順遂' 的請求,而更甚者在於:耶穌示範了 '不求自已的益處、只求合乎父的心意' 這樣最有效益的生活觀,對於自己的部分,耶穌也點出了三個 '最基本的生存要件':活著、赦罪、免於恐懼的自由。耶穌並沒有向震嶽一樣直喊:'爸爸我要錢',耶穌只說 '爸爸,給我夠用的錢可以活著就好',耶穌對於 '財富安全感' 價值觀的示範,我們當學習。當然,其中最最重要的是,耶穌教我們的禱告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革命性生活要素:

認罪、悔改、赦罪,是我們可以向父求的超級特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所以,雅比斯跟耶穌的禱告,誰比較好呢?都不是,答案是 '你的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