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加略人猶大 (這篇我改很大喔,看原文須去上次我放的載點連結,謝謝)

福音書中三次記載十二門徒的名字,都是以西門彼得為首,以賣主的加略人猶大殿後(太十:24,可三:16~19,路六14:16)。到使徒行傳再次記載十二門徒的名字時,很可惜,殿後的加略人猶大都不見了,因為他已經出賣了主耶穌,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出去吊死了,以致身子僕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徒一:13~18)

許多人替這個叛徒打抱不平。有的說:為什麼主耶穌要揀選他呢?明知他貪心,為什麼要讓他管錢袋呢?猶大賣主是應驗了先知的預言,自告奮勇去擔當罪名,不是該領功嗎?豈能加上罪名?近代的人更解釋他是愛國份子,激烈的革命家,看不慣主耶穌的不務實際,只空洞說教,才將他出賣的。事先猶大並不知道祭司長那批人會這麼兇狠的對待耶穌,釘他十字架;因此事後猶大懊悔了。他應該得救的嗎?他無辜嗎? 我們來看看聖經怎麼記載猶大,這裡用三個角度來研究他,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

一、加略人猶大

加略可能是帕勒斯坦最南端的一個村莊,與以東地交界的地方。主耶穌其他的門徒,都是清一色的加利利人,故此,猶大是加略人中得天獨厚的一個。主從起初就知道猶大不信他,以後出賣他的有極高可能就是他;卻同意猶大加入,將管錢的重任交在他身上,並且三年之久與他同出入(約六:64~71)這件事說明了主的慈愛和忍耐,在罪人身上總不放棄最後的一線希望。主還是抱著一絲希望猶大最後不會出賣他。

今天教會裡,有許多別有用意,另有目的的人。他們虛假的工夫做得十分到家,祈禱唱詩,聚會佈道,樣樣都學得很像,除了 '知道萬人的心' 的神以外,沒有人識破他們假冒的行為。但神容忍他們好像容忍麥田裡的稗子一樣,到收割的時候才一併處理。那時,麥子收進倉裡,稗子卻捆成捆,丟到外面燒掉。但願我們不是這樣一個硬心不信的人,要知道外表的行為不能救我們,出入教會的經驗也不能救我們,唯有用信心接受主耶穌,承認耶穌是救主,承認耶穌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是基督,才能得救。

二、賣主的猶大

我們不知道猶大為什麼跟從耶穌,也沒看見聖經記載主呼召他,但邏輯上應該是猶大 '主動跟從' 耶穌才對。如果說他賣主是為了激烈的愛國心,三年之久並沒聽見他向主建議什麼行動啊?甚至眾人強迫主作王的時候,也不見他出來助陣啊?但是馬利亞獻香膏的時候,聽見他說話了: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周濟窮人呢?使徒約翰接著注明: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約十二:5~6)由此可知,他最關心的是錢,他貪圖的是利。一個貪圖財利的人,很容易接受魔鬼的試探,於是祭司長約定好給他卅兩銀子的時候,他就答應找機會,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聖經明白的講: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路廿二:2)。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約十三:2)。可見猶大是被魔鬼利用,做魔鬼的工具,並非存心要應驗先知的預言。主耶穌自己說得很清楚: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廿六:24)

猶大不僅虛假,貪利,且奸詐。他帶了一批兵丁到客西馬尼園來捉拿耶穌,那時因天黑,怕兵丁看不清人,他就跟他們立個暗號,說與誰親嘴,那人就是他,你們可以捉拿。猶大隨即假惺惺走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耶穌親嘴。以一個吻來出賣主,多麼奸詐!在犯罪的時候還用禮貌的方式,還想欺騙受害者,還想裝成馴良的小羊。這是魔鬼手中的工具,被魔鬼控制的人才做得出來。我們當如何謹慎,不給魔鬼留地步。各位或許會說 '那神明明知道魔鬼的詭計,為何不出面阻止魔鬼?' 問得好,我不知道,但我相信這筆帳到了最後神總要跟魔鬼算個徹底的!包括魔鬼奪走了無以計數人的靈魂!你或許又會問:'那神明知猶大會出賣耶穌,為什麼還要看著猶大犯罪?'問得更好,因為人的自由意志,從夏娃的決意違反神諭、猶大的賣主、兩次世界大戰、大陸文革、非洲種族屠殺、到我昨天晚上罵了幾句三字經,神 '原則上' 都不會干預,也就是說,神 '盡可能' 的不會干預人的作為,但是根據神的 '判斷','出現一個會出賣主的人' 一事,是必然發生的;但是不是猶大呢?這就不一定了,阿不然耶穌在此之間還不斷的提醒他、勸他、帶領著他是為了什麼呢?

三、滅亡之子的猶大

主耶穌離世前為門徒禱告時,內中有一句說: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十七:12)。這裡說的 '經上的話' 指的是 '詩 41:9'。此句話似肯定了猶大的不得救。並不是主不救他,即便主給了他門徒的職務、給了他三年的機會;但還是他自己甘願沉淪為滅亡之子,甘願丟棄使徒的位分,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徒一:25)。正如猶大書中描述的那種人: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猶 1:11;可拉是個反叛份子,鼓動民眾叛離摩西,參考 民數記十六)

十二門徒中為首的彼得,也在主受難的時候跌倒了,三次不認主。但他想起主所說的話,就出去痛哭悔改。猶大看見主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錢拿回去,承認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祭司長和長老說:那與我們有什麼相干?你自己承當吧!猶大果真自己承當,把錢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了(太廿七2一5)。真可惜!魔鬼利用完了他,就把他丟在一邊,讓他自己去懊悔,毀滅,永遠痛苦。地獄裡的人都在懊悔,都在自責,為什麼要上魔鬼的當?但可惜太遲了!做滅亡之子只有走上滅亡的道路兩本福音書都把馬利亞獻香膏和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商量賣主的事連續在一起,可見猶大受了馬利亞事件的影響。一個為了愛主捨棄卅兩銀子,一個卻為了想得卅兩銀子而賣主,恰恰相反。一個看為最寶貴的是主,一個認為最有價值的是錢。結果她打破玉瓶,留芳百世;他卻破了肚腸,遺臭萬年。她不過是接待主的姊妹,他卻是榜上有名的十二使徒之一。我們能不謹慎、隨時注意自己的腳步緊緊跟隨主嗎?

從以上事件來看,已經可以清楚知道:猶大應該沒有得救。聖經清楚地表明 , 耶穌自己談到猶大說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 馬太福音26:24) 。從命定論的角度看,這清楚表明了神看見了人子的必被出賣,但並沒有說出出賣人子的究為何人。創世以前,神就算定基督會被 '某個人' 出賣 , 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 然後復活。 這就是當耶穌說他 '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 時候所指的意思,沒有什麼能夠阻止神為人類提供的救恩計劃。

但猶大有無數次機會可以不要當這個 '某人',所以這些預言中的事實並不能成為猶大的藉口、或者免除他在這劇本中因他自己所應遭受的懲罰。'世界上必有壞人' 是對趨勢的評估,只是神的 '評估' 百分之百的正確而已,這並不能讓猶大說 '我這麼做就是被神所綁死的'、或 '我這麼做就是為了要應驗經上的話'。經上的話,一定成就,但這也不代表神 '樂見' 這個預測;還是老話一句:自由意志。神也只能看見自由意志自由運作下所產生的 '趨勢',就像神知道末了有一堆人要被火烤一樣,但邏輯上神 '並不能百分百確定' 到底誰會被烤。只會知道 '一個數',這代表很多事情都還有轉圜的餘地,神很願意給我們機會。心念一動、很多原本要發生的事實也跟著變了,這就是道家所悟到的:'易而不易' 的道理。我們只能盡量祈求 '被烤的人不要是我'、還有 '不要讓我遇見可能會被烤、使我叛離的試探' 了!猶大的情形也是這樣,是他自己做出了自己該負全責的選擇 , 而且這些選擇都是他自己詛咒的來源,自作孽啊。然而 , 這些選擇仍完美融入神主權的計劃之中。神不僅了解好人,也了解人的邪惡,透過這樣的 '既成狀態' 來完成神的旨意,所以神並沒有利用猶大,神不會希望、等待、主動、或故意讓任何一個人作惡犯罪。有位牧師說得好:看到耶穌譴責猶大、也考慮到猶大跟隨耶穌將近三年,知道耶穌也給了猶大充足的機會得救和悔改;甚至在他可怕的行為之後 , 猶大也還是可以跪求上帝寬恕他的背叛。但,他~都~沒~有~做!他可能覺得懊悔、後悔、甚或出於恐懼,使他把錢退給法利賽人 , 但他從未 '向主認罪悔改' , 反而選擇了自殺 , 這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顯然猶大到死都還不知道人的靈魂最後會去哪裏!真是悲哀至極!(馬太福音 27:5-8)

再者,關於猶大的 '未來',約翰福音 17:12 說,'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儘管猶大曾經相信耶穌是先知 , 甚至認為他是彌賽亞。 耶穌派門徒出去傳福音行神蹟 (路加福音 9:1-6) 。 猶大是被包含在這一群體中的。 猶大或許曾有信心 , 但絕不是一個真正的得救者對主信仰的信心,否則便不符合預言中的那個 '空格' 了,而且這個空格與其他門徒都 '分別' 開來了,一黑一白,一善一惡,其勢似已二分底定。所以我們可以說:猶大錯過了 '曾一度可得救的機會' , 且有相當一段時間確實曾是基督的一個跟隨者;儘管親眼見到耶穌、跟隨耶穌、親耳聽耶穌講道、一度形影不離、受到彌賽亞本尊的勸誡,可惜啊可惜,他還是沒有把握住得救的機會!!!

-----------------

今天終於將全部的使徒生平介紹研讀完畢了,這一集分為十二小集,分量的確是有點大的,但各位也等於仔細看完了一本介紹十二門徒的書。明天起,我們又要繼續往前出發囉!辛苦了,但這分努力肯定是值得的。在此謝謝史牧師的分享、順便歡迎讀經班新進成員們熱心的參與,讓我們一起為拯救靈魂而努力!這世上,還不知道有多少個 '老王' 啊...

在這個世界裡
尋找著你的夢想
你問我未來在哪裡
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他們都說
我們把理想都忘記
在那輕狂的日子裡
我不哭泣 我不逃避

給我一瓶酒
再給我一支菸
說走就走
我有的是時間
我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
獨自哭著無法往前

我在青春的邊緣掙扎
我在自由的盡頭凝望
我在荒蕪的草原上流浪
尋找著 尋找著
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