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18:21~35

21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22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23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
24 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25 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26 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
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28 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
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31 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
32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心得

各位,我覺得今天的心得沒什麼好看的,沒空看以下冗文的話,讀完今天的經文後,就請再加上這一句一起思想就好:'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林前 13:7)

----------

1. 耶穌常用 '天國好像...' 這個說法,意思是 '神國的思維就如同...',不是說天國裡還有主人跟僕人在算帳啦。

2. 根據聖經考古學 (請參考 http://www.w4j.org),'一千萬銀子' = 一萬 '他連得銀子' (talent;英文 '才華' 這個字,就是從這裡來的。很像中國人用 '斗石' 來衡量文采的概念)。他連得,係猶太當時最高的重量單位;一他連得銀子相當於羅馬六千 '得拿利烏' 銀幣 (denarius),這都是用重量來計算價值的。所以這人所欠的總值為六千萬得拿利烏銀幣。當時普通工人一天的工資為一個得拿利烏銀幣,即六分之一銀子,也可以是 '一錢銀子' (太 20:2)。好,現在我們來整理一下目前所學的猶太古重量單位:

3000 舍克勒 = 34000 公克 = 1 他連得 = 1 他連得銀子 = 1000 銀子 = 6000 錢銀子 = 6000 得拿利烏銀幣 = 600 兩銀子

若換算成現代一個普通勞工最低日薪 1800 NTD 的話,這個人積欠了約 1080 億元。還好啦,不吃不喝不休假不生病不請假,本利債務用現在最低利率 0.88% 來算,他只需再 165 萬年就可以還清了。

我個人認為,耶穌這裡的意思不是說這人真的欠了這個數目的債,只是要形容這債是個 '無法償還的大數目' 而已;用以說明我們得罪神、虧欠神,是無法計算的

3. 自己、妻子、兒女,也可以當成 '物' 來變價抵充?沒辦法,當時是個 '奴隸時代',請不要嗆我物化人權喔 ㄏㄏ。不過一樣,這裡只是耶穌的借用形容而已,表示此人已 '用盡一切抵償債務' 了。

4. 這就是 '捨',捨就是 '得'。'佛說捨得' 對此解釋說:善於取捨是一種境界。只想得、不想捨的人,結果可能失去一切。若能參透捨得之間的大機大用,也就能看破生命的榮枯盈虧。一個人的成就越大,其所要捨棄的也越多。小捨,只會小得;大捨,才能大得;難捨能捨,無所不捨,方能難得能得,無所不得。佛家的話,在聖經中得到了驗證。

5. 為什麼憂愁?欠債被管收,導致人身自由遭嚴重限制,這是一件很理所當然但很遺憾的事情。如果我有機會再能研讀法學,這會是我的博士論文研究興趣之一。我贊成這個制度,相信貫徹這個理念將可解決現今許多莫須有的債務糾紛 (可是我最尊敬的王澤鑑大法官卻持反對看法,所以這論文寫起來,肯定又是一場硬仗 ㄎㄎ)。

6. + 7. 真的啦,把 太 6~13 牢牢背起來,奉行一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