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2:41~46

41 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
42 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
43 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
44 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45 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
46 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他什麼。

心得

這次換耶穌主動了。耶穌問了法利賽人舊約聖經上的一個陳述,例如在 撒母耳記下 7:12~15 '...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當然其他經卷還有多處都有類似的預示,這裡就不一一列出了)。他們也知道神應許將從大衛後裔中興起一位君王,永遠坐在王位上。他要除滅以色列的仇敵,帶領百姓征服所有國家。因此當時的宗教頭子都承認彌賽亞肯定是大衛的子孫,因為這是聖經上說的;但不承認耶穌就是這位彌賽亞。雖然部份百姓相信耶穌是彌賽亞 (還記得有個瞎眼的人在耶穌後面大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以及眾人迎候耶穌進入耶路撒冷、高呼 '和散那',期望耶穌立刻成立彌賽亞國度、恢復大衛王朝等等嗎),可是這些法利賽人可不這麼想喔,所以耶穌才會這麼問他們。

他們一旦回答 '是大衛的子孫' 的話,那就等著被打臉啦,因為接著耶穌就要考他們了:既然彌賽亞是大衛的 '晚輩',那為什麼大衛還稱他晚輩 '我主' 呢?這段經文出自 詩篇 110:1。是的,當然他們不能回答,因為他們死都想不到,耶穌總有二個面向,互為對立且矛盾:就血統體系而言,耶穌 '看起來' 是大衛的子孫、就神的靈而言,耶穌是彌賽亞;耶穌是人、耶穌也是神;耶穌是約瑟和馬利亞的兒子、耶穌也是他們的神;耶穌無罪、耶穌也要承擔全人類的罪;耶穌會死、耶穌也要復活;耶穌愛你、耶穌將來也要審判你。他們更想不到的是:這個王、這位主,現在就正在他們的面前。

有位業餘神學愛好者大力提倡 '以經解經' 的聖經解釋方法,一來可以省去 '來源說明'、二來又可以幫助讀者對聖經融會貫通,使能 '前後呼應'、更加熟讀。個人也非常贊成這種解經法,今天也讓我來 '以經解經' 吧:

論耶穌的 '二元性',保羅在 羅馬書 1:2~5 中,解釋得最為詳細了:'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 ─ 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

arrow
arrow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