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10:17~31 = 太 19:16~30

17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18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19 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
20 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21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22 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23 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24 門徒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25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26 門徒就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27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28 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
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
30 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31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可福音 10:32~34 = 太 20:17~19

32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
33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
34 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

比較

1. + 2. 阿門!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一個我們怎麼看都不會信主的人,最後會不會得救,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掌握與預測的;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愛人、好好的幫助人、好好的充實自己、好好的傳福音、好好的做手邊能做的事、然後把一切都交給主、好好的等待與盼望。'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林前 3:7) 。

3. 希奇?這是什麼意思?查這個字 ἐφοβοῦντο,意思是 '被嚇到、受驚嚇'。耶穌走在前頭,為什麼門徒會這麼害怕?觀前後文,我認為應出於下列三個可能之一:

a. 耶穌已經多次預言自己將受難,這次還主動前往最多敵對勢力的地方去,不就是擺了明的會被抓嗎?這樣門徒或其他群眾會不會也跟著遭殃呢?這是攸關生死的事情,所以他們害怕。
b. 門徒與信徒們不捨,因為主子這次很可能就從容赴義了,他們往後將何去何從?他們該如何面對後來的人群或後來當局的迫害?所以他們害怕。
c. 不管怎麼說、不管門徒信不信耶穌所說的遇難,反正現在這節骨眼往耶路撒冷去,絕對凶多吉少,看著他們的主子如此果決前行、與自己求生避死的本能違背、但又不得不跟著,心中的衝突與不安、信與不信的交織、錯綜複雜的情緒、對未知的恐懼,使得門徒與眾人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