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38~51

上善若水 惟道是從

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什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裡住?
39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
40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
42 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在 太 16:17 稱約拿),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43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 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體會

'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是啊,這話沒錯,照常理看,這樣的論斷確是如此。主說拿但業的心是耿直的,跟德意志民族的特性差不多,他處處要求 '實證',眼見才能為憑;很不幸,我也是這種人。而主也就順應著像這樣的人,信口透露了一點 '生活小花絮' 讓他知道,而他馬上就相信主是神的兒子了。最妙的是下面這句話:'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唉,我只能說,主完全了解我們這種 '事事存疑' 的人在想什麼;這樣的個性好嗎?對作學問而言,也許吧,但面對真正的大道時,那就未必了;老子不也說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嗎?以巧連智,反見其拙啊... ㄏ

我感謝主!因主仍顧念我!

@ '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是什麼意思?

表示主耶穌就是當年雅各所夢見的 '天梯';主告訴我們,主耶穌基督是通往天上的道路、是真理、更是生命,主就是神與人中間的唯一的橋樑;所以保羅說:'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提前 2:5),正是此意。此外,還有 '神的使者'、就是天使;天使是服役的靈,奉神的差遣為信徒效力。自此天使多了一個服事,就是在神與我們之間、可能是傳達信息吧、恆常保持上下的往來。

創世記 28:12~16

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 拿但業是誰?

前三卷福音書中,常將腓力和巴多羅買的名字連在一起 (太 10:3、可 3:18、路 6:14),因此許多解經家認為此處所說的拿但業很可能就是巴多羅買;因為 '巴多羅買' 翻出來的意思就是 '多羅買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