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商業週刊 2012-02-29
幾週前,我受邀到台灣一所大學對學生演講。主要的聽眾是大三、大四學生,學校希望我的主題是生涯規劃、為畢業的生活做準備,以及對於年輕學生的整體建議。 
在演講前幾分鐘,我被要求跟幾位教授在教職員休息室碰面,看一下我主要的論點會聚焦在哪邊,還有看看他們是否有任何最後建議。

在快速聽完我的摘要後,一位大概50幾歲的教授舉手問我:「哈佛會點名嗎?你的成績是否會因為你沒去上課而受到影響?」
我想了幾秒鐘。 

「會。當我在哈佛商學院時,學校對於出席上課非常重視,沒去上課對成績會有非常嚴重的影響。」 
他幾乎是得意的笑著說,「我就知道。我之前就在某個地方有讀過這件事。在你的演講中,你可否用哈佛當做例子,並特別強調好學生不應該蹺課這個事實?我很多學生蹺課這件事情一直讓我很頭痛。為什麼你們這個世代的學生如此不負責任和沒有禮貌?」 
等等…什麼?這就是你要我強調的重點?盲目地對所有學生說教說他們無論如何不應該蹺課?也不討論或是問一下他們會什麼蹺課?他蹺課時在做什麼?不跟學生聊一下根本原因?什麼都沒有? 

以我個人來說,我認為有些大學在每堂課上都點名這件事,不但過時、不切實際、不必要,而且還是世界上最不合邏輯、不合理的商業模式。
這樣想想看: 
「對這世界上幾乎所有的生意和產品來說,規則很簡單。你提供一個產品,而如果我喜歡你的產品,且對我來說有價值,那我就會買。如果它非常好,品質提高後,客戶口耳相傳,越來越多人排隊搶購,你的獲利和品牌商譽也會跟著提昇。那些提供不好的產品、沒有創造價值,客戶不滿意的企業生意自然會變差,最終有一天他們會被趕出這個產業。 
這是現代社會一個無需辯駁的規則,市場會賞賜更多資源給那些表現較好的廠商,同時自然強迫那些表現不好的人離開,讓他們無法繼續浪費珍貴的時間、人力和資源。」

那要求學生不論如何都要上課,不准有疑問這件事,不就跟我們應該要教給學生真實世界運作方式完全相反嗎?
基本上這是說: 
「我不管我的產品是好或壞,你都要向我購買,而且是每週都要跟我買。不管我的服務是否有提供價值或完全就是在浪費你的時間,這根本不需討論。如果你對我的產品不滿意,你不但不能拒買,你也不能退換瑕疵品,或是因為不好的服務或是糟糕的品質而告我。」
我們到底在提供學生什麼樣的教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