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曾說:'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他為何甘心做這苦差事?他解釋道: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什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

不用錢,讓人白白的得到、心甘情願地受苦、甘願做眾人的僕人,是一個傳福音者所被託付的責任。保羅其實也是個相當幽默的人,他說他是 '不得已' 的,不傳便有禍了。沒錯,對於一個真心受到主愛的感動、真心看到主對人的慈悲與憐憫、並有恆常的耐心的人而言,那種內心傳福音的 '迫力' 與 '驅動力',的確可以用 '不得已' 來形容;有禍?也對,因為沒有辦好主人交辦的事務,肯定會被責備,但保羅這種說法實在是非常的謙遜,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他是外力干預被逼迫的去做心不甘情不願的事,所以需要解釋一下:首要先確定的,保羅這麼做,是 '自己逼自己'。這是一種很有趣的人性,隨便舉個例子便明白,當你愛的人半夜想吃紅豆餅,你會不會幫他買?當救你命的恩人請你 '分享你是如何被救,好讓別人也能得救' 的時候,你會不會赴湯蹈火?他們甚至不用開口,你一樣也會甘之如飴。再者,就半夜買紅豆餅、向人宣傳一個看起來不怎麼樣其實是最好的產品,就這些事本身而言,是辛苦的,沒錯,正常人是決計不會幹的,更沒錯,可是保羅卻心甘情願。這是最令人弔詭的地方。

是甚麼力量讓保羅這個 '聰明人' 會去做這麼吃力又不討好的 '笨事'?一個這麼優秀、富貴官祿步高青雲的高知識份子,為何會講一些大部分人聽不懂也很不想聽的話,最後淪為過街的老鼠,人人撲殺唯恐不及?是什麼原因讓這個人有如此巨大的轉變?一整個從狀元郎變成小乞丐後,反而是更加大大的歡喜、為之顛狂?在被羅馬官方逮捕後,處死之前,保羅仍是無比平安而充滿喜樂的,為什麼?!

這種力量,他要是誤信而癡迷了,他是瘋子;我要是笑笑的不研究,我是棒槌。理由很簡單、也很自私:第一、足以改變一個人一生的命運的力量,根本就是傳說中的火種源啊!得之而後能無雙。第二、不只保羅,幾千年來,會有這麼多人,上自王公貴族下至市井小民,冒死也要分享的訊息,送到你耳邊,豈能不聽?

所以,我聽了、我想了、我嗆了、我錯了、我懂了。你也來公園坐坐,讓我慢慢告訴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