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4:18~25

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20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21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
22 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23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24 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25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

心得

1. + 3. 今天這一段經文,教我們如何傳福音,得人如得魚。共粗分為三步驟,揪團、服務、口碑,分述如下:

首先,傳福音一定要有人,傳的人、與被傳的人。各位就是傳福音的人,所有尚未 '口裡承認、心裡相信' 的人,如各位的親朋好友、路上的陌生人、有緣相遇的人、還有未來可能的對象等等,都是被傳的人。

其次,傳福音的人要能提供服務:信仰上的知識、基本的、深入的、職業等級的等等知識,要因人因時因地因感動而有變化,不一而足、各有所專。就我而言,我認為傳福音須要神學知識來解決我對聖經的疑問、也可以尋得從聖經出發,對生活的指導與啟示,所以要學神學;此外,也要有個經世濟民、與人溝通往來的專長,為人人所需用,才有機會 '為人服務'。所以要學些像語文、法律、教育、醫療保健之類自己較有興趣的專業技能,就好像耶穌一開始也從當木匠出發、後來能解釋聖經、幫人醫病、照顧孤寡等等一樣的意思。透過服務,才有更頻繁的互動,福音比較容易切入。請注意,我沒說拿著牌子與擴音器在天橋上逢人就拉勸相信是不對的喔,儘管我對該法之信度與效度予以高度的保留,但絕對不能說別人用的方法不好,吃肉的並沒有一定強過吃菜的喔。

第三,假以時日,慢慢能擴大服務、建立口碑,傳福音的廣度與深度就可以提升了。如此重複循環一~三,就是此生整個傳福音事工的概要模式與結構。

2. '捨了船、別了父親' 的意思就是:有時候為了傳福音,自己的工作可能要放在次要、自己的家庭生活、興趣嗜好,可能須有所割捨,這恐怕是難免的。

舉個例子:你超級想睡覺、那天身體又不太舒服,可是有人被馬子劈、心情沮喪到了極點,晚上想跟你約在公園聊一下、詢問你的意見,這時該怎麼辦?你若注重自己的權益,你會跟他約明天,因為說實在這事並不火急;但你心裡若以神愛人為念,將心比心的愛弟兄姐妹,你將會強忍住瞌睡與病痛,先解決這位小兄弟的事情;理由很簡單:因為搞不好就差這一晚上,他將因此更加的感受到這世界上真的有愛、有盼望、所以有神,於是你犧牲了睡眠,卻有可能因此又多賺到一條靈魂,哪個划得來?這就是服務。

又,你超級忙,要準備考試、論文、與明天的工作,有人出事了,須要答辯,家裡經濟狀況不優、請不起律師、你偏偏他媽的又懂一點法律,你該幫還是不幫?還是管他媽嫁給誰,自己先顧好自己要緊?兩種想法都很合理,因為自己也是窮、也是忙啊!靠,你可憐他,誰可憐你啊 草!但若自問,這時跟他說 '朋友,我會為你禱告的,願主保佑你!'、與 '來,沒關係,我幫你!' 哪一個做法可以使這個人相信耶穌的機率大些呢?對,這也是服務。

說真的,大家都不是白癡,有誰不知道有艘船能捕魚是吃飯重要的傢伙?誰不想待在家給父母親疼愛照顧呢?但是正如保羅所說的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腓利門書 1:7)。服務他人,是展現愛的最好方式之一,這正是傳福音的好方法之一喔。

於是,有了團隊,可以相互勸勉、有了服務,可以廣結善緣、最後有了口碑,耶穌基督與神的名便因此而傳開了,使眾人因此得救。這就是傳福音的意義與目的。

4. 低加波利是羅馬帝國的一個行政區,原有十座大城,日後漸增為十八城之多,舊約中只提到其中的四個,新約中有兩個。本段經文中所提及的其他地名,按其位置,皆位於加利利海、約但河、死海三點連成一線以左、至地中海之間的地區,這裡大抵是耶穌在世時傳福音活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