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4:16~24

拯救的對象與次序 (新增)

16 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17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8 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9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20 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21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22 僕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
23 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24 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賞析

這段仍繼續噹猶太人,噹好噹滿。先前的情形是指猶太人的 '硬性悍拒' (近乎整個十三章)、再過來是 '頑固曲解' (例如關於安息日的遵守),今天的情形則是 '間接拒絕',也就是把許多俗世的榮華與情欲,看得比神國的永生更為重要。神邀請人的靈魂進入天國,無奈人眷戀這個世界、沉溺於犯罪,找各種理由推辭、怠於尋求真理。如果烈火地獄就在眼前、可以 '試體驗' 一下、千年補習班可以 '試聽'、一天就好,我相信就算情欲仍被看重,但絕對沒有人還會 '懶得' 信主、懶得傳福音、懶得 '攻克己身' 了。為甚麼?因為這些事很嚴重啊;不認真讀書、不好好工作,影響效果是此生羞辱,不信主、不好好遵行主的誡命、不好好把主的要求以行為體現出來,這樣的影響效果會是:永生永世的幸福  永生永世的痛苦 啊!

有哪個男的會拿 '永遠的火烤卵蛋' 開玩笑?不認同的的話,麻煩你拿打火機 '試烤' 自己三秒就好... 有哪個女的會拿自己的父兄、老公、寶貝兒子的卵蛋開玩笑?當然沒有,那為什麼這世上還有這麼多人對此 '不理睬'、'不屌洨' 呢、這根本不可能啊?! 

對,沒錯,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對 '永生' 這件事都:不~相~信~!人在意志上的自主能力,連神都不能干預,所以除了 '等待與希望' 之外,似乎沒有任何的其他解。

不論是 '抵抗'、'自義'、或是 '縱欲',都是 '不信' 的不同態樣而已,說穿了就是 '不信',所以自然也不會相信 '不信之後會怎樣' 了。為此,我很憂心、我也很難過、我甚至很懊悔,我憂愁人為什麼要那麼看重自己的欲望;為了買到鉑金包或超跑,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操守、即便靈魂可能因此會永遠失喪。我憂愁世人看不明白這個後果會有多麼的嚴重!這種 '憂愁懊悔' 的感覺,保羅知道,所以他才說 '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慇懃、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至於這段經文其他的意涵,等到我們讀到 哥林多後書 時再聊吧。

--------

1. 神百般的容忍、讓步、給人機會:先給猶太人、再給外邦人、最後還要 '勉強人' 去信 (這裡的勉強,不是強迫施壓的逼信,而是要我們已信主的人,再多出點力、再多用點心、再多想辦法、再多耐著性、哄也好、求也好,使更多朋友有機會得到福音)。在盡到這樣的努力之後,人若還是 '不信'、'懶得信'、'還是選擇逞縱自己的欲望' 的話,之後就會被... 呃算了,我們還是換個話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