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事蹟是真的嗎?四本福音書的真確性為何?猶太教堅持不信耶穌是否有理?如何藉由理性思辨來檢視四福音書的邏輯連貫性是否一致?耶穌真可以救贖我們,好讓我們能到   父那裏去嗎?

加州福音電台聽到了已有人認真地進行深入研究的消息後,我不禁歡呼了起來!

可知如此省去了尚在懷疑耶穌的朋友們多少時間去探索真理背後的考據嗎?可知這個研究能夠幫助多少人解決他們心中對基督尚存的疑惑嗎?當然,這也省掉了不知多少我這個電腦文盲在網海苦搜資料的時間啊!真的是太感謝這些辛苦研究福音、傳福音的同工們了!

我只能說:感謝福音電台!感謝史特伯!感謝海天書樓!
感謝   主!

二千年後的法庭大審──訪《重審耶穌》與《重審信仰》的作者史特博
  文/桑德聞著、雲 志譯 (衷心感謝加州福音電台愛心分享!)  
廿世紀七十到九十年代,基督徒傳福音及護教的書籍之中,最暢銷的是1972年學園傳道會所出版的麥道衛的 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中文版《鐵証待判》,由更新傳道會翻譯出版)。  
近日在美國暢銷另一系列護教叢書,The Case for Christ(中文版《重審耶穌》,由海天書樓翻譯出版),及 The Case for Faith(《重審信仰》)。兩書作者皆為史特博(Lee Strobel),原是個無神論者,擁有耶魯大學法學及新聞學位,曾任《芝加哥論壇報》法律版編輯,多次獲獎。現為加州馬鞍峰教會教導牧師,也擔任芝加哥柳溪教會董事(這兩個是美國近年來成長最快的教會)。  
史特博在書中使用的資料非常新穎現代,在書中所訪問的人,亦多為在現代各門科學中有重要地位的學者。本文即為對史特博先生的專訪。

問(記者):身為新聞工作者,你能給神學討論帶來什麼新的觀點?
答(史特博):新聞工作者的責任,就是代替大眾向專家提問。所以我在書中向福音學者,提出了一般人最感疑惑與最感興趣的問題。這些學者只許以最切實有力和清晰易讀的証據,來論証他們的觀點與結論。所以,所有複雜的神學觀念與歷史事件,都得化成簡單明暸的敘述,使人能懂,這是十分有價值的。
問:有人認為你在書中,只尋找合乎基督徒說法的証據,你同意嗎?
答:我所寫的書,其實源自我個人的生命歷程。我在由無神論者到基督徒的過程中,不僅探討過基督教,各種信仰系統我都比較過。結果我發現只有基督信仰是真實的,有確實的根源和証據。
雖然在寫書時我已是基督徒,但我並非只尋找有利於基督教的証據。我乃是站在誠實的懷疑者的立場,查考出有關耶穌的信仰,果然站得住腳。
問:在你研究並寫出《重審耶穌》(The Case for Christ)後,你得出了什麼結論?
答:簡單說來,在研討所有的証據之後,我發現要維繫我的無神論信仰,比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需要更多的信心。
問:導致這個結論的最主要因素是什麼?
答:我無法指出單一的因素。許多理由彼此交織,有力地指向基督徒所信的是真理。耶穌復活的証據令我心服。而門徒在復活後的改變 ── 由一群貪生怕死、恐懼逃亡的懦夫,成為視死如歸的大丈夫,且當日的懷疑者與反對者也都徹底轉變,如雅各、多馬、掃羅等等,更是驚人,足以証明復活的大能。基督教最使我佩服的是,慕道者可以無止盡地往深處挖掘,而信仰則因之無限量地向上建造。
問:《重審耶穌》和《重審信仰》二書有何不同?
答:《重審耶穌》一書,以各種歷史証據証明耶穌乃是神獨生愛子。《重審信仰》則以類似格局,來討論歷史上反對基督教的八大質疑:  
1. 慈愛的神為何容忍邪惡與苦難?
2. 神蹟不合科學,必是假的。  
3. 神濫殺無辜孩童,沒資格要人敬拜。  
4. 慈愛的神不可能叫人去地獄受苦。  
5. 耶穌是惟一道路,太霸道了吧!  
6. 有了進化論,不需用神來解釋大自然。  
7. 教會歷史中充滿了壓榨與暴力。  
8. 基督徒不容許有疑惑懷疑。

針對以上問題,我訪問了許多傑出的學者,拮取他們靈感的火花與智慧的結晶,以得到完全的深刻的答案。  
此書除了知性和理性以外,也具有相當的感性。書中穿插了譚普登的故事──他原是佈道家葛培理牧師的同工,後來離開基督教信仰成為懷疑論者。他拒絕信仰的原因,和當年身為懷疑論者的我十分近似。此書即以我和譚普登的對話開始,而且並不是膚淺地回應那些問題,而是在深度層面討論。  
我知道本書所訪談的學者們,都已成功地克服了那些信仰的障礙。  

編註:此二書的英文由美國 Zondervan 公司出版,中文譯本由香港海天書樓出版。

【重審耶穌】電子書 (只找到簡體字的版本)
【重審耶穌】訪談輯錄 (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