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課 形象證據
A. 引言
自從1889年,蘇格蘭因為一個目擊證人的印象,依照當事人的特徵而畫出圖像,如今已經發展成為”電子面部鑒定技術”;我們也可以運用特徵的方法,根據聖經當中提供有關上帝的資料重建基督是神的形像。
B. 訪問DA卡森(Dr. Donald A. Carson)
卡森是三一福音神學院的新約教授,著有登山寶訓、釋經的謬誤、約翰福音等學術著作,以及一般的靈修叢書,他擅長多國語言,在讀完麥可基爾大學化學學士後,攻讀神學,取得劍橋大學新約博士學位。
C. 像神那樣生活和赦罪寬恕
Q:為甚麼耶穌是神,祂的哪一點使你覺得他是神?
A:有人或許會使用神蹟來說明,但神蹟其他人也會使用,例如使徒;死而復活應當是最可以證明的,但是在其他的事情當中,赦免與寬恕應當是最能顯明他是神。一個人犯了罪或是過犯,另一人充其量只能寬恕他,但是赦免人的罪,只有神才可以;因此當基督對人說你的罪赦了,猶太人馬上覺得這是對神的褻瀆;我們就要來重建基督的形像。
D. 創造者與被創造者
Q:聖經經文是不是暗示基督是被造的(不是神)?
A:約翰福音3:16神的獨生子;歌羅西書1:15說基督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以先。   獨生子原意是獨有的一個,2AD用法是獨有和所愛的,並不是指他在神的本體上是被生的(被造的);此外,首生有長子的繼承,皇族而論甚至是繼承王位;並且歌羅西書2:9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耶穌裡面;故此,首生不能排斥耶穌的永恆,因為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居住在耶穌理,換言之,永恆的神居住在耶穌裡。此外,可10有人稱基督是良善的夫子,良善一詞只能用在神的身上;耶穌回問他,你是否真明白良善這個詞?同樣經文在馬太記載事你為什麼說我良善呢?是不是客氣奉承?你真了解這話的意思嗎?
E. 耶穌不是次等上帝
Q:基督是次等上帝嗎?
A:約14:28父是比我大的;這是說明三位一體的各司其職,他們事實上是同尊同榮的。
F. 有關地獄
Q:神如果真愛人,為甚麼要將人送到地獄去?這明顯與他所說的溫柔與慈愛背道而馳
A:對於罪的影響,神不會任憑世界毀滅而不管,最起碼要管萬世以先在基督裡所撿選的選民,因此神會做出道德審判。聖經保證並宣告了正義得到伸張;到了審判的時候,不會有人認為不公平,神是公正不偏待人的。
G. 耶穌與奴隸制度
Q:基督不推動廢奴,有違神愛人的形象。
A:奴隸制度大多源自於軍事征服,為勝的ㄧ方提供經濟服務,或是因為財務問題而把自己出賣為奴,但這些並不全然是卑微勞工,甚至有可能有哲學博士或是家庭教師等等;不要想成現代的黑奴。事實上基督的使命不是來推翻羅馬帝國的經濟體系,而是來拯救罪人脫離罪惡的。
H. 完全神的形像
a. 無所不知:約16:30約翰對神說,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
b. 無所不在:太28:18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c. 無所不能:太28:18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d. 永恆: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e. 永恆不變:來13:8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I. 結論
基督在約14:7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意思就是你從舊約裡看到神的形象,看到的也就是我的相貌。
J. 問題與反思
a. 腓立比書2:5-8所說的基督的虛己,出生在卑微的環境;十字架是他的目的地;祂的動機為何?v9-11基督履行使命又帶來了甚麼結果?
b. 地獄的觀念有沒有妨礙你的靈修?你如何回應卡森的解釋?
c. 我們討論的經文似乎有暗示基督是被造的,或是次等的神;但是經過卡森的分析,你有甚麼重新的認識?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